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這才是真正的公平貿易 --- 日本茶農長命百歲


喝咖啡的朋友應該常會聽到「公平貿易」這個字眼,因為在咖啡的世界裡,一杯3美元的咖啡,農民分不到3美分,1% 都不到!


話說回來,標榜「公平貿易」的咖啡就真的公平嗎? 「公平貿易」就沒有其它的弊病嗎?

由於個人雖不討厭咖啡,但喝了咖啡容易焦躁,加上整體而言,咖啡也不是真的那麼好,所以我也就不贊助大資本家去壓榨咖啡農民了!

大家都知道,我是喜歡喝抹茶的,那麼抹茶的茶農處境如何呢?

根據英國獨立報前幾天的報導,上面照片中這位男子是住在京都宇治的75歲茶農,他看起來比同齡的人更年輕體格更精瘦行動也更敏捷

為什麼呢? 因為他每天三餐都要喝抹茶!

還不只他喝,他媽媽也天天一起喝!

在想75歲的媽媽是幾歲了嗎? 他媽媽 101歲了!

這就是日本抹茶茶農的生活啊!

這完全符合本人對日本茶農的親眼觀察,雖說茶農畢竟要在田野做很多苦力,雙手是粗糙的,皮膚是黝黑的,但他們健康而有活力,親切且常帶著笑容

反觀非洲、南美、東南亞等咖啡主要產地的農民呢? 一天收入不到1美元,他們自己哪有能力喝高品質的咖啡呢?

公平貿易又改善了多少呢?

我不是資本家,也沒想要在供應抹茶時取得過多的利潤,所以我的抹茶茶農可以每天三餐喝抹茶、長命百歲,您也可以每天三餐喝抹茶、長命百歲,一天一杯超商咖啡的錢就綽綽有餘了

大家都喝的起高品質的健康抹茶,這才是真正的公平貿易吧!

PS. 照片中的茶農,正用15公斤重的小型手動石臼在研磨抹茶,每分鐘轉45圈。


參考資料:

1. 「公平貿易  真公平?」,有機誌,2015年11月號。
2. "A trip to Uji and Kyoto can open your eyes to the wonders of going green",英國獨立報,2017.8.3。(圖片亦來自於本文)

最後更新日:2021.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