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一個西方美女戒除咖啡改喝抹茶的經驗

西方人從小就喝咖啡,東方人則嚮往西方先進國家的生活吧,所以長大了學著喝咖啡,然後不只因為心理因素,而且也因為生理因素(上癮了)而離不開咖啡。

那麼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西方人要戒掉咖啡呢?戒掉咖啡很難嗎?

今天談到的西方美女叫 Lindsay Kellner,是健康和美容的專欄作家和編輯,健康和美容能寫的東西很多,她又為什麼特別要寫出自己從咖啡轉到抹茶的經歷呢?馬上告訴你!

從高中開始,她每天都喝咖啡或濃縮咖啡,幾乎從未錯過一天。曾經為淨化身體而放棄它時,經歷了整整五天的戒斷性頭痛... 結果放棄的是戒掉咖啡這件事!

什麼改變了她與咖啡的關係

直到20多歲時,她開始經歷頭暈目眩、心悸和生命中第一次全面恐慌的發作... 如果忘了吃是一頓飯或零食,她就會進入低血糖模式,並出現顫抖,並誘發一波恐慌。隧道般的視野、四肢發麻,以及一種無法信任自己身體的可怕感覺將隨之而來。

有時她覺得自己要暈倒了。還有些時候,她需要立即找點東西吃,然後休息。

她以前喝過抹茶,但沒有繼續--因為她覺得太苦了(不意外,「一般的」抹茶都是這樣)。

後來去了工作地點附近的一家抹茶店後,她決定是時候嘗試一整個月的抹茶了。

她很誠實的說,第一周很艱難,因為依然要忍受著戒斷性頭痛,還好不像完全放棄咖啡因那樣糟糕

更重要的是,她還學到了一個痛苦的教訓,不是所有的抹茶都是生來平等的。她建議,如果你從咖啡轉到抹茶,務必要找好一點的抹茶(她是對的,戒咖啡改喝我們極真抹茶的朋友,幾乎都是無縫轉換成功,沒聽過什麼抱怨)。

所以這麼辛苦改喝抹茶得到什麼好處呢?

放棄咖啡而用抹茶代替時經歷的好處

1. 她覺得焦慮減少了很大一部分(通常美國的抹茶沒那麼好,其實台灣也沒太大不同,如果她有幸能喝到極真抹茶會更理想)

2. 她覺得在家做抹茶節省了很多錢

外面現成的抹茶,檔次幾乎都不高(連我們家最便宜的抹茶,商家都覺得成本太高),因此自己做抹茶,不但更便宜(跟原來喝咖啡比起來也是),也更健康。

有些人覺得自己做抹茶麻煩,關於這點,第一,有簡單的作法,第二,即使是傳統的作法也是3分鐘內搞定,而且做為一種儀式來看,更能促成心緒平靜清明。

3. 她覺得精力更充沛

這要歸功於L-茶氨酸,它被證明可以提高記憶力,減緩認知衰退,並使你在感覺更平靜。

喝咖啡雖然可以帶來能量的爆發,但這往往伴隨著後來的虛脫崩潰,對這位美女作家來說就是這種情況,但是改喝抹茶後,感受到抹茶的緩慢燃燒更溫和,也更有效。

4. 她意識到原來的一天中有多少時間是被咖啡所牽制的

過去飲用咖啡,她總是在考慮著下一餐,以避免顫抖或虛脫。喝咖啡時,她也會吃的更多以平衡酸和焦慮的影響。

有了抹茶,憑直覺飲食就更容易了。

所以她決定從今以後都要堅持飲用抹茶。

另外,她提到,現在她的身體已經從咖啡的累積效應中 "重新校準",可以處理這種咖啡因強度。

其實,她可能不知道,這是因為她喝抹茶才能更好的面對咖啡,因為喝抹茶攝取到的茶胺酸一樣可以緩和咖啡裡面的咖啡因,所以你喝的抹茶越好、喝的越多,就有更多的茶胺酸來幫你對抗咖啡因的副作用,因此這位美女作家才不必完全放棄濃縮咖啡的美味。

最後,美女作家的結論是,如果咖啡給你帶來不適,你可能更適合喝抹茶。對她來說,她最大的遺憾是沒有更早的嘗試抹茶。

同場加映:【研究】少喝咖啡,多喝抹茶吧!

資料來源:Mind, body, gre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