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抹茶評鑑】一番抹茶鮮奶 (附自製秘訣)

最後修改日期:2022-05-02

最近有家連鎖咖啡店推出 100%一番京都宇治抹茶系列,上週和朋友碰面,既然要找個地方坐、叫杯飲料的,就趁此機會來品嚐看看。

要知道抹茶好不好,喝純抹茶最清楚,可惜他們家雖然強調 100%一番抹茶XXX的,就是沒有 100%一番純抹茶,難怪我們家的抹茶成分標 100%抹茶,卻老是被問到是純抹茶嗎?😂

是的,只有幸福抹茶運動這麼愛強調 100%純抹茶!什麼輔助成分都沒有,不怕你挑嘴,就怕你不比較,以為知名品牌就一定比較好。

因為沒有純抹茶,所以我點的是 100%一番抹茶鮮奶,就像上面的照片。

畢竟是成功的連鎖咖啡店,這抹茶鮮奶調味調的還不錯哦!

上面灑的粉,很好的呈現抹茶特有的風味,品嚐起來,奶味很香濃。

但喝到杯底我就比較明白了...

好苦!

因為一堆沒打散的粉一下子喝到一大口!

這時,抹茶的等級就很清楚了...

而且,咖啡店和超商的抹茶鮮奶或抹茶拿鐵有個特色,調配抹茶的水幾乎都是滾燙開水,機器出來的鮮奶也超熱的,所以更容易有苦味。

另外,結塊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都只是一根長茶匙攪拌,如果是真的純抹茶粉,絕對無法避免結塊問題。

這也讓我想到客服常被問到抹茶是不是加水攪拌就可以了?

我們之前的回答都是:不建議。

但會不會有人因此就覺得麻煩而放棄自己做純抹茶呢?

如果一些知名商店都這麼做,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回答:可以,茶匙攪拌就可以了?

話說這次的結塊也太嚴重了...

這張照片的杯口是稍微朝下的,約負15度角,但這麼大陀的結塊抹茶幾乎黏滯不動,不會流出來!

看到到這麼多的沉澱結塊,回頭想想,那好喝的調味,似乎更多是來自鮮奶啊!

只有開始的抹茶香是真的,來自於上面灑的抹茶粉!這倒是個可以學習的設計!

自製抹茶鮮奶秘訣

如果你有興趣自己做抹茶鮮奶或抹茶拿鐵,以前我們有個抹茶拿鐵食譜可以參考(2022.4 提出一個更精簡、附影片的抹茶拿鐵全記錄),但我現在會加兩點補充:

  • 先用增壽慶喜抹茶粉和水調成濃抹茶,然後和牛奶混和。
  • 最後在上面可以灑點宇之純抹茶粉。

這個配方的特色是,增壽和慶喜不但是京都宇治的最高工藝抹茶,而且是使用以香味濃厚著稱的鹿兒島茶葉所製成,即使是和牛奶混和,仍然能夠顯現出抹茶的香氣和回甘。

其中增壽又比慶喜更理想,畢竟它是一番茶,好吧,一番茶也有不同等級,增壽算是很上等的茶道級,所以更清香。

而且因為我們的抹茶夠好,喜歡喝熱的朋友也沒問題。

不是老王賣瓜,說真的,不但在台灣市面上我沒喝過比自家更好的抹茶,在日本市面上也沒有。

不是日本不存在更好的抹茶,只是很少,更難出現在外面的店舖。

即使拜訪靜岡、鹿兒島這兩個全日本前二大的茶產地,茶商通常拿出來推薦的抹茶都不如慶喜,即使我要求更好的,拿出來的也不如宇之純。

最後我只好拿出宇之純請他們品嚐,讓他們知道我找茶的標準,結果他們幾乎都自嘆不如,有的表示要隔年才能去標更好的茶,另外有個本身是得過農林水產省煎茶金獎的茶農說他要試試看,請我今年再過去(難怪能得獎,有鬥志)。

很少有茶商拿得出接近宇之純水準的抹茶,包括在宇治也很少,即使有時找到了,可惜第一價格高了不少,第二過不了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殘念啊~)...

回到正題。雖然以往我們主張使用標準的溫水(75度C)泡抹茶,但喜歡茶味的朋友,加到更高的 85度C 也很好喔,我後來也很喜歡這個溫度的抹茶氣味,所以你也可以試試看。

最後,雖然以往我沒這樣做過,但喝了這店家的抹茶,我覺得在抹茶拿鐵上灑些頂級的宇之純抹茶粉應該更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因為第一瞬間,你會覺得整杯飲料都有宇之純的水準,即使底下用的是慶喜甚或更差的抹茶(反正鮮奶可以遮瑕,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