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心情差愛吃這3食物紓壓?其實只會更憂鬱!


最近大家都關在家裡,很多產業有危機,動不動還出現新的疫情威脅,所以很多人都很憂鬱。

憂鬱就愛大吃大喝,但吃了就不憂鬱嗎?



其實常常是越吃越憂鬱

上面那篇文章談到三種食物會讓你越吃越憂鬱:

  • 過量加工
  • 高糖
  • 高脂肪
其實這三種食物多吃,不但更憂鬱,還會增加肥胖、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

以上是澳洲 Macquarie University 的研究,該研究同時也指出增加水果、蔬菜、魚和橄欖油的攝取量可以改善年輕人的憂鬱症狀

另外,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雖然曾有研究發現適當食用甜食會讓心情變好,其實糖份的效果是藉由胰島素濃度的上升,幫助體內色氨酸優先轉化成血清素,而血清素正是神經傳導物質,抗憂鬱的物質之一。

不過糖也有很多副作用吃甜食可能讓你嗨了一下,但「之後身體又開始疲憊,注意力下降,煩躁不安」,所以整體來說,並不是紓壓解憂的好方式。

如果關注在飲食上攝取產生多一點血清素、多巴胺、腎上腺素等,那麼可以考慮含有維生素B6或B12的牛奶、魚、肝臟或各式綠色蔬菜水果等自然食物

那麼這些跟抹茶有關係嗎?

有的。

第一,抹茶是純天然的。

第二,抹茶讓人平靜抗憂鬱的機制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有助於產生血清素和多巴胺

第三,純抹茶基本上遠離了那三個地雷,也就是沒有過量加工、高糖、高脂肪。

純抹茶粉的製程只是為了保有抹茶特種茶葉的營養、又能美味好食用,並沒有額外的加工。

高級的純抹茶甘甜可口,無須額外添加糖,所以不是高糖。

補充說明,抹茶仍有天然的糖份。有些人以為純抹茶應該零糖份,不是的,好的純抹茶粉有1 ~ 3% 甚或 4% 天然糖份。

當然,純抹茶是沒什麼脂肪的,好的抹茶也不需要高脂的配料來調味。

所以純抹茶是非常好的紓壓食物,而且沒有副作用

而且,抹茶的紓壓功能是經過人體臨床試驗背書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慎選好抹茶,因為不是每一種抹茶都能紓壓

至於那些讓人看起來很開心的食物,一時的紓壓解憂能力是有的,但就像喝酒一樣,借酒澆愁,愁更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