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加「抹茶」的甜點竟然更肥?


抹茶的苦味一直給人熱量低的錯覺,因此是許多正在減肥的少女吃甜點時的首選口味,不過,千萬別小看這樣小小一塊蛋糕,熱量竟然直接飆破300大卡,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呢?

營養師簡鈺樺說明,製作像糕餅類的不管是抹茶戚風蛋糕、抹茶千層、抹茶磅蛋糕等等,為了讓味道符合大眾口味,就會加入大量糖來做調和抹茶粉原先的苦味 (做糕點,多用比較便宜的烘焙抹茶,一般較苦),而且因為苦,所以加更多

加上製作過程中免不了糖、麵粉、奶油、沙拉油這一類「空熱量」的成份,同時又沒有什麼營養成分,吃進肚子裡就容易增加體重和體脂肪,小小一塊蛋糕至少300大卡,相當驚人。

其實純抹茶的熱量極低,而且研究指出適量食用有以下「3個功效」:

1. 燃燒脂肪

2018最新研究發現,抹茶可以幫助快走30分鐘的女性增加脂肪燃燒的效果。

2. 良好抗氧化效果

文獻中發現抹茶的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含量相當豐富,甚至比其他種類的綠茶含量更高出好幾倍。而EGCG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的兒茶素(Catechins)中多種不同化合結構的其中一種,而這樣的酚類最棒的地方就是對於抗氧化有很好的幫助。

3. 降低膽固醇

在第二型糖尿病的動物實驗中發現抹茶可以透過其抗氧化的特性來降低肝臟葡萄糖、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的量,來改善損傷的進展。


所以如果追求窈窕健康,平日最好飲用純抹茶為主,而純抹茶要好喝,就要選擇品質更高的茶道抹茶,不但好喝回甘,健康功效也更高喔!

此外,烘焙用抹茶也有高品質幾乎不苦的,所以如果做抹茶糕點時,用好一點的抹茶,也就不用加那麼多的糖了。

參考資料:ET Today 健康雲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