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抹茶食譜】抹茶糧茶、抹茶擂茶


擂茶、五穀糧茶,以多種五穀、豆類、中藥所構成,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和各種營養素,是早餐、下午茶和宵夜補充營養和能量的好選擇,同時也有很多健康的好處抹茶,能幫助提振精神、安定心情和保持專注,同時它的好風味和超級食物的美名更是眾所皆知。那麼把這兩者加在一起,不就兼具美味與能量,不但能夠解決當下能量與精神的需求,成為工作、讀書的好夥伴,同時也提供了長期健康的效益

抹茶糧茶 [抹茶擂茶] 的作法 (抹茶糧茶又可稱為五穀抹茶;抹茶擂茶亦可稱為擂茶抹茶)

材料:
1. 高級烘焙抹茶 慶喜 (百分之百純抹茶)
2. 香濃五穀糧茶 (如果是抹茶擂茶,請使用 養生擂茶)

步驟:
1. 加 4茶匙 (約 60 ml) 的五穀糧茶粉到杯中 (此處以玻璃杯示範容易觀察,筆者平日則習慣使用保溫杯,尤其在冬季)



2. 加入熱水攪拌,泡出 200 ml 的五穀糧茶


3. 加入一小茶匙約 2g 的抹茶到快沖杯


4. 加 100 ml 的溫水到快沖杯,蓋緊蓋子後用力搖動形成帶有泡沫的抹茶溶液 (純抹茶粉不加其它材料作分散劑,如果單純加入水杯以茶匙攪拌,很容易產生小結塊,所以必須分開處理)


5. 將泡好的抹茶倒入五穀糧茶杯中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因為使用快沖杯用力搖動,最終的抹茶糧茶會呈現很多泡沫的狀態 (見最上圖)。

在上述的抹茶糧茶的作法中,我們沒有添加任何其它的材料,包括糖,因為慶喜是高級的烘焙抹茶,苦澀感遠低於一般的烘焙抹茶,所以只要借助五穀糧茶原來的調味即可,簡單又健康。

由於每個人喜歡的口味不同,所以您可自由增減抹茶的比例


抹茶擂茶的作法和抹茶糧茶完全相同,只是把上面的五穀糧茶換成養生擂茶而已。

很多人早餐、下午茶或宵夜都喜歡在外面外帶個飲料,認為這樣方便,其實像上面的過程,習慣後整個做起來一兩分鐘就可解決,不但營養、安全、便宜,其實所花的時間也更少呢! 所以大家都可以自己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