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抹茶與全球氣候變遷

圖片來源:Society for Public Health Education

2021.10.31~2021.11.12 是第 26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的會議期間,其中 11.6 週六是全球氣候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 for Climate Justice)...

這件事我是在掃描國外電視新聞頻道時看到的,因為全球有幾個都市同步有遊行,國內新聞卻幾乎沒有報導,你現在上網查詢雖然可以看到幾則中文報導,但真的少的可憐(嘆)!

在我看來,氣候變遷是一個影響全人類命運的重大議題,固然我們個人能做的很少,但能做多少是一回事,每個人對重大議題先有認識,才能談到設法去做些什麼,最後如果全球每個人都有所警覺,願意行動,才能真正改變!

由於我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也沒什麼研究,所以在此我只打算提醒大家,這件事真的跟我們切身相關

就拿茶友喜歡的茶來說吧,你知道在台灣,今年阿里山春茶遭逢30年來最大乾旱,產量大減三成嗎?

同樣的,我們抹茶茶友最愛的京都宇治抹茶宇之純,也因為產地在收成前有幾天溫度急凍(見下表),所以產量只有往年的65%

根據宇治茶農的說法,最近幾年的氣候越來越不穩定,要種好茶真的是越來越辛苦了!

或許您沒有感覺,因為到目前為止,您還是用一樣超值便宜的價格,享用著美味健康的宇治抹茶。

您不知道的是,今年的宇治抹茶,不但產地價格上漲,產量也有點不足。我們之所以還沒有變動價格,一來是往年都在年初調整,時候還未到,二來是新冠疫情下,暫時也不願增加大家的負擔。

至於量不足的問題,明年上半年應該就會遇到,到時候,可能只有自動購的訂戶才保證有貨。

雖然我們目前積極引進不同地區新的抹茶,但好茶畢竟難尋,風味也不會相同,所以,即使新的抹茶一定也會很好,但量未必足,即使足,你可能還是會思念以往那迷人的風味...

總之,就算從抹茶控的小我角度來看,氣候變遷還是深切的影響了我們,所以提醒大家,時時要想到愛護地球!

PS.

順便一提,因為曾有人嫌我們的包裝太「樸素」,但這種鋁箔袋相對其它包材,是保護效果好又最不傷環境。

金屬罐雖有它的作用,但一個可以用好久,不需要變成商品的固定組成。

市面上有些商品為了送禮或做文創,其實很容易過度包裝...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