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溫度對抹茶保存的影響

很多人大概都知道,溫度對抹茶保存的影響很大,但是到底有多大呢?

這個大概就很少人說的清楚了,所以我們做了個實驗來確認,而這個實驗結果對於日常生活中的抹茶保存很具參考價值!

實驗方式

我們採用的是日常生活的情境。

取2包宇之純抹茶,都是同一批,保存期限到 2022.7.31,都沒開封。

實驗組:室溫(平均約30度以上)

對照組:零下18度冷藏

實驗日期:2021.9.2~2021.9.30(4週)

實驗結果

實驗結束後,兩包同時開封比較。

顏色

如上圖,左邊為實驗組,右邊為對照組,僅僅四週的時間,顏色已經有一些差異

注意,這種實驗的顏色對比要放在一起看,不能分別照相,因為相機的自動調整功能會使拍照的條件不一致,另外環境條件也很難一致。

其實肉眼來看,也需要放在一起比較,才容易看出差別。

香氣和味道

因為只是四週的時間,實驗組的香氣味道還是很好,但和對照組一比還是能感受到差異。

對照組香氣比較濃郁,喝起來更鮮甜,回甘也更明顯。

結論

由於僅僅四週就能感受到差異,因此我們要強烈建議茶友,收到抹茶後如果不是馬上要食用,請放入冷凍櫃保存(雖然常溫保存一年不會壞,但風味總是會減損)。

至於開封後,就不用再放冰箱了(放陰涼處即可),因為台灣天氣潮濕,經常進出冰箱,如果回溫沒做好,反而容易冷凝受潮,更易變質。儘早(建議2週內)使用完畢才是正解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如果放在冷凍庫保存以後,要拿出來開封,要如何避免裡面的粉末沾染濕氣呢? 是否先不開封放室內常溫直到整包都室溫以後,在行開封呢?(好像聽說過這樣裡面的物品比較不會因溫差而有濕氣?? 不知是否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請回溫到室溫後再開封,就可避免濕熱的空氣遇到冰冷的抹茶粉產生冷凝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