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5日 星期二

【附影片】幸福抹茶運動點茶法

(最後更新日:2021.11.1) 幸福抹茶運動點茶法只比簡單抹茶點茶法多一個動作,就能很容易的產生更細緻綿密的泡沫,這個秘訣就是...

讓抹茶粉先過篩。請看影片示範

一般來說,你看到的茶道示範,都是整罐的抹茶粉,那多是預先過篩的。

整罐抹茶的過篩,通常會用茶篩罐。茶篩罐比較適合大用量的場合,例如茶會或茶店。

因為已經開封接觸水氣,篩完如果沒很快用完,還是會結塊,而且那種罐子也不是太氣密,所以一般個人或小家庭使用,以個人用茶篩來過篩為佳,用多少,篩多少,馬上篩,馬上刷,這樣最容易刷出綿密細緻的抹茶!

上圖1,是之前的極簡抹茶點茶法,但下水的方式不好。

上圖2,是正確的極簡抹茶點茶法

上圖3,是簡單抹茶點茶法

上圖4,是今天的幸福抹茶運動點茶法。

有沒有發現泡沫越來越細緻綿密?

步驟總結

  1. 取抹茶粉 1.5 g 
  2. 將抹茶粉過篩 
  3. 加常溫水 15 ml
  4. 將抹茶粉刷勻成膏狀
  5. 加 90度C 水 60 ml
  6. 快速刷動茶筅打出綿密泡沫
其中第6步驟的技巧包括
  • 開始時茶筅貼到碗底快速刷動
  • 起了眾多的大泡沫後,茶筅不貼碗底,稍微減速,依然是快刷,將大泡泡打小
  • 最後,繼續減速,等小泡泡幾乎完全消失後,就剩綿密的泡沫


到這裡,我們已經示範過各種沖泡抹茶或刷茶點茶的方式,不過這些都帶著個人的偏好,下次找時間示範一下比較正統的刷法。最近重新使用正統刷法,經過一番實驗和練習後,覺得風味似乎更好!?

這是個人感受嗎?我不確定,所以會示範出來,讓大家自己感受!

最後,如果你在使用這些方式後發現結果不盡理想時,歡迎將你沖泡抹茶的過程拍攝下來,貼到 FB「幸福抹茶運動交流」社團,那裡有專家和前輩們免費提點技巧,應該可大大提升你的泡茶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