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糖糖危機的救星-極真抹茶

糖世代

最近,Yahoo 奇摩和早安健康一起做了一個糖世代糖糖危機的專輯,過去我們也談過不少關於糖的問題,例如這篇「為什麼你應該喝無糖抹茶?」就匯集了一些相關資訊。

今天我們則針對糖世代專輯中的大量文字,摘要出幾個重點並提出解答...

糖吃多了有什麼問題?

問題比想像的多,包括:

  • 肥胖
  • 代謝異常
  • 蛀牙
  • 心血管疾病風險
  • 皮膚老化
  • 大腦與記憶力變差
  • 脂肪肝
  • 代謝問題:影響的範圍頗大,包括腹部肥胖、血壓、血糖、膽固醇問題,十大死因中有一半是和代謝症候群有關,簡單說,就是容易夭壽(如果夭壽不會困擾你,我想多說的是,夭壽之前也會不得好死 -- 忠言逆耳,請見諒用字直白)

你會吃太多糖嗎?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國民飲食指標:「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但WHO進一步建議下修比例至總熱量5%更健康。

以成年女性每日攝取量1500大卡計算,相當於每日糖攝取量為37.5g以下,18.8g以內更好,但隨便一杯半糖手搖飲一天糖量就過量了

也許你沒那麼常喝手搖飲,那很好!

但你喝不喝可樂或汽水?便利商店的瓶裝飲料呢?以為很健康的優酪乳或養樂多等乳酸飲料?果汁?這些幾乎都是一份就能讓你的糖超標!

所以,通常我們都很容易吃太多糖!

糖的誘惑力 

大家容易吃太多糖的原因在於糖的誘惑力:

  • 糖會讓你短時間得到快樂
  • 糖像毒品一樣會有成癮的效果

所以飲料廠、飲食店有意無意的就會給你過多的糖(所以再一次提醒,你真的很容易吃太多糖)。

而且,因為高糖食品的短期快樂和成癮現象,造成人在情緒不好或壓力大的時候就更偏好吃糖。至於長期的禍害,你可以暫時忘了它,但它不會放過你!

如何能夠少吃糖?

  1. 你要記住糖超標的禍害
  2. 你要有健康的方式帶來好心情

關於第1點,很清楚,俗話說,會怕就好!

但是你不要像很多長輩(甚至很多人年紀也沒那麼大),要等到外勞來幫他推輪椅或走路一拐一拐非常吃力時才怕,有點太晚了!

第2點,也很簡單,多運動就能有健康的好心情

太累,一時不想動,也有更簡單的,喝杯好抹茶吧極真抹茶最好)!這是我有一次讀到一個西方記者,報導他停喝咖啡改喝抹茶的心得時,突然豁然開朗!

多數人愛吃垃圾食物或甜食,都是心理壓力大造成,而該名記者說他改喝抹茶後,發現心情平穩很多,也因此不再受甜食誘惑,你也可以試試看!

萬一糖吃多了?

有時不是我們想吃糖,而是在外飲食,隨便就會吃到一堆糖,於是你還是要擔心前面那些症狀!

如果不幸已經發病了,請看醫生!

不發病不代表健康,所以我還是建議你平常多喝抹茶因為抹茶不只會讓你心情好少吃糖,它豐富的兒茶素、茶胺酸、葉綠素等等都有助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幫助你更加健康

記住,要喝好抹茶,好抹茶自然好喝,加糖的抹茶,少喝微妙!不加糖喝不下去的抹茶,等級較低,健康效益也偏低!所以,極真抹茶是我唯一的選擇!

圖片來源:你是「糖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