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幸福抹茶特色圖

上週幸福抹茶運動發表了自己的抹茶風味圖架構,這是經過多年的研究和實證後,我們認為既精簡又有代表性的表示方式。上週只發表了架構圖,那麼實際抹茶的評分結果呢?請看接下來的說明...

雖然對於評分,我們有自己專業的看法,但是畢竟是秀出來給茶友買茶的時候參考用的,所以我們認為也需參考茶友的意見。

於是上週請喝過我們抹茶的茶友協助評分,很感謝大家,沒幾天的功夫,每種抹茶粉各收到了幾十份的評分,已經能作統計分析了。

以平均值來說,大致上和我們自己的評估接近,當然因為這些評分都是每個人感官的主觀感受,所以每個人的認定還是不盡相同,如果和您個人的感受有所差異,也只是表示您以後看我們的特色圖時需略做校正以符合您的感受,這並沒有什麼對錯的問題。

以下便是我們各支抹茶粉的特色圖:

首先是幸福抹茶運動的1號茶,宇之純。對於這支抹茶,大家的意見非常一致,以10分為滿分,幾乎都落在10分和9分,極少8分或以下的,所以各項目平均都在9分以上。

我們自己的評鑑也大約在這個分數,宇之純打從第一次選茶開始就是我們評比的冠軍,這麼多年來,又多評鑑過幾百支抹茶,它還是冠軍

當然,並不是沒有更好的茶,而是那極少數更好的茶,價格高出好幾倍甚至幾十倍、上百倍之多,性價比不高。

也因為有這種一公斤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抹茶,所以我們也不會輕易給自己滿分。

不過,就我們之前提出的極真抹茶標準,宇之純已經能完整給您抹茶的精華功效了,而且口感絕佳,在這個功效和口感上,它的價格又最親民,所以是不動的冠軍。

順便說明,這類的特色圖,分數的範圍通常是0~5分,但調查茶友意見時為兼顧精細與方便,範圍為0~10分,所以剛剛的說明也以10分法為準。

不過圖上並未列數值,要用5分法或10分法解讀都可以,用5分法的話,每一格為0.5分,用10分法的話,每一格為1分,都很容易判讀。

增壽,一樣是一支各方面都很理想的抹茶,也許略有苦感(也不是真苦),但有些人反而因此更喜歡(我喝過20g 8000台幣的抹茶,可說完全不苦,但... 也覺得有點乏味)。

另外,增壽是JAS認證的無農藥、無化肥的抹茶,健康沒話說。

八女抹茶樂八,大家的評分比較分歧,但其實也是落在9分最多,只是8分以下的也有一些。總的來說,我覺得它強在各項風味平衡的非常好,所以也有人認為可媲美宇之純。

另外在香氣上,不知道有些人是否以好壞作為評分標準,上次提到,這個圖的香氣部分不分好壞,而是右端偏清新,左端偏烘焙

我們對香氣的評價是,在不錯的茶香中帶了輕中度的焙香,所以在尺規的中間偏右。

從評價最高的宇之純看到樂八,也許有些人覺得樂八好像有點弱掉,其實是一起評比的對手太強了,它一點都不弱!

把樂八拿來和下面這支代號 T1 的抹茶做比較您就知道,T1在台灣市場上賣的很好,比我們的好太多了,廠商也非常吹捧他這支抹茶粉,但是它的特色圖長這樣...

什麼?這麼差嗎?

如果用同樣的標準來評分,就是這樣!我想喝過這些抹茶的朋友也都知道!

不同的抹茶,有不同的用法,重視健康和美味的話,請選擇幸福抹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