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我的紅茶朋友開始喝抹茶了

人各有所好,本來就是你高興就好,雖然我是十足的抹茶擁護者,但也不會一直督促別人喝抹茶,所以不喝抹茶的朋友還是很多。但是,最近有個紅茶朋友終於開始喝抹茶了...

這個紅茶朋友,每天早餐必喝紅茶,早餐店的那種很甜的紅茶,你知道的... 

除了早餐,看他其它時候也常喝紅茶,便利商店的瓶裝紅茶,手搖飲的紅茶,或是自己用茶包泡的,但要加糖,也常加冰塊...

紅茶朋友生病了

今年農曆年前,他開始發病了,看過好多醫生,先是耳鳴暈眩,但檢查不出什麼,開了一堆藥,沒什麼用(病因都不知道,藥沒用也不奇怪)...

然後想吐(也許跟耳鳴暈眩有關),但後來也診斷出胃炎,又拿了一堆藥,過年時只能吃白飯,後來有好些,但只要嘴饞想吃點好東西,不一會都吐光...

後來又發現眼睛有問題,一根手指會看成兩根,紅綠燈一組看成兩組,道路一條變兩條(不知該走哪一條,真危險)...

所以又看了眼科,醫生看了半天發現眼睛有充血,這才想到看胃炎時發現血壓太高,眼科醫生說這得從血壓控制先著手,所以回頭又換個醫生,開始吃血壓藥...

一個多禮拜前聽他說,晚上睡覺還會頭痛睡不好,這樣躺時痛這邊,那樣躺時又痛那邊...

打趣的說,整個人因莫名的原因快壞光了(我建議他看 Dr. House),而他才剛滿40歲...

Carlos 50來歲了,這些年看過很多人,以為年輕的身體很好,可以隨心所欲,殊不知在35歲以後毛病就一個個冒出來...

Carlos 別的沒有,就是身體還不錯,早年有固定運動,年輕時更是早睡早起,好的有道理。但這些年,經常熬夜工作,晚睡早起,整天坐辦公桌,運動時間也大為減少,實在沒有理由太好!

一定要說個理由,就是愛喝抹茶,而且是很好的抹茶。

改喝抹茶,奇蹟出現

話說我的紅茶朋友,問題很多,那麼多醫生如果都搞不定,我當然也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但說到血壓高,第一個想到的是抹茶豐富的茶胺酸有助於抒解壓力和放鬆心情,加上半夜頭痛的症狀,所以我建議他試試我的抹茶。

先說清楚,這不像他耳鳴暈眩不知病因還開藥治療,很多藥雖然能治病,但用錯藥也很致命,所以藥不能亂吃。

抹茶則是有助保健保養的超級食物,不是藥物,平常人多吃,有益無害!

當然生病時,很多時候一般食物也有禁忌。譬如說他之前有胃炎,還未痊癒,就有點害怕喝抹茶,因為有些人傳說,抹茶對胃弱的人不好。

我說這是誤解,抹茶其實是很中性的食物,不然你先淺嚐看看。

結果這天晚上給他刷了一份上等的好抹茶(是我最近正在評鑑的樣品茶),他喝了不但覺得好喝,更重要的是隔天起來說睡的很好,也不大暈了...

所以我給了他一包增壽抹茶(樣品茶沒多少了),讓他每天早晚自己沖泡,慢慢測試喝抹茶對身體的影響。

抹茶有一點特別好,就是你會不會泡茶都不影響它的健康成分,只求你水溫不要超過85度C;別種茶,不同的泡法,能喝到的成分會不同,更重要的是,多數營養都還留在茶葉,並不在茶湯之中,但抹茶你全喝下肚了,營養都跑不到!

經過這些天的測試,本來病了一個月的人,說話都沒力氣,現在又中氣十足了,只剩眼睛有時還會有狀況,喝抹茶沒影響他的腸胃,倒是他覺得好多了嘴饞,結果去了義式餐廳又把吃下去的義大利麵給吐出來。

這次大病,總是需要慢慢調養,不過我的紅茶朋友現在已經變成抹茶朋友了,應該很快就能康復!

結論

最後做個總結,抹茶是良藥嗎?不是,抹茶根本不是藥!

但抹茶有很多好處,首先它的茶胺酸能幫助紓壓放鬆,現代人的健康問題,主要根源於壓力,壓力會降低人的免疫力,壓力會影響腸胃,壓力也會使人失去心理平衡,而導致很多不當的行為,例如大吃大喝、酗酒、影響睡眠等等。

除了茶胺酸外,眾所皆知抹茶有豐富的兒茶素,另外比較少知道人的是它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C、E和B1、B2、B6,和包括鉀、鈣、鐵、鋅在內的多種礦物質,差點忘了還有大量的葉綠素,這些營養成分更有助於維持身體全方位的健康。

抹茶不是藥,我也不喜歡生病吃藥,藥是以毒攻毒,我不喜歡碰毒!

我喜歡喝抹茶,享受它的美味和健康,我十多年沒生病看醫生了,希望你也多喝抹茶,健康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