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抹茶比咖啡更提神?

抹茶是最好的提神飲料

抹茶比咖啡更提神?可能嗎?

關鍵是,提神的目的是什麼?

只是醒著沒用

我想大多數人之所以需要提神,是因為需要精神去做好一件事,好比說,加班要趕的企劃案、研發中遇到的問題要突破、工廠設備製程出狀況要解決、學生準備考試、或其它重要會議等等。

做這些事,需要深思熟慮,只是醒著是沒有用的。

關於只是醒著的極端例子是,集中營或對戰俘的非人道逼供,讓一個人一直不能睡覺,最後他會精神崩潰只好招供,甚至沒做的事也認了。

所以強迫醒著,是一種酷刑,只是傷害自己!

抹茶不是更提神,而是更能達到提神的目的

咖啡有更多的咖啡因,而且不像抹茶有茶胺酸調節,當然刺激性更強。

所以如果照標題字面上的意義來說,抹茶比咖啡提神這個說法是錯的。

但抹茶確實是比咖啡更好的提神飲料,原因如下:

抹茶確實能提神

抹茶的咖啡因含量雖然不如咖啡,但多過大多數其它茶類,即使在茶胺酸的調節下,仍有適當的提神作用。

抹茶讓人更專注,思緒更靈活

抹茶的茶胺酸含量,是所有天然食物中最多的,而茶胺酸能讓人靜心,不像咖啡容易讓人焦躁,所以更能專注的處理問題或記憶學習。

同時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顯示,一份頂級抹茶的茶胺酸含量,就能讓腦部的 α 波非常活躍,所以思緒更靈活。

抹茶讓人放鬆心情好

抹茶的茶胺酸同時也有讓人放鬆、心情好的特點,而這一點特別重要。

因為不一定要有咖啡因等外力的刺激才能讓人有精神。

平常早睡的人,半夜和心儀或曖昧的對象去夜遊,會沒精神嗎?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例如玩遊戲、追劇等,會沒精神嗎?

一定是過了睡覺的時間都還精神抖擻吧,到最後真的很想睡的時候,那是生理的極限了,真的該睡了!

這說明了,在心情好的狀態下,自然會有精神

(也許有人覺得,加班、K書、遇到難題心情怎麼會好?但如果是這個樣子,咖啡的刺激也無法提升你的效率,你必須先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眼前的問題。

但無論你在什麼狀態,抹茶總是能讓你更放鬆,也能活化多巴胺讓你心情更好,因此雖然不一定就讓你變快樂,但肯定能減少你的負面情緒,一定有助於更長時間有效的工作。)

抹茶減少精神的損耗

很多人都沒注意到,咖啡或其它以咖啡因為主的提神飲料,雖然能很有效的振奮精神,但是刺激太強也容易讓人焦躁緊張,結果不但容易讓人表現失常,也容易造成壓力,因此更加容易疲勞,尤其在咖啡因效力退去後更讓人覺得虛脫。

而如前所說,抹茶除了有咖啡因幫助提神外,更有茶胺酸讓人放鬆、冷靜、專注,因此在更有效率的同時,精神的損耗也較小,自然能走的更遠(工作的更久)。

抹茶提供更多營養補給,更健康

抹茶的營養成分和咖啡相比優秀許多,所以抹茶當然也比咖啡更健康長期來說精神方面的優勢也會更加明顯

結論

所以,刺激性的提神效應,抹茶雖然不是很強,但若從多數人提神的目的來看,抹茶是更好的選擇,因此可以說,抹茶是最好的提神飲料

不過請注意,一般抹茶和頂級抹茶的主要機能成分(如茶胺酸等)含量差異甚大,以上抹茶的特點是基於頂級抹茶才有,務必慎選抹茶

最後修改日期:2021-0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