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抹茶老手也會犯的泡茶失誤

圖片:剛入手的迷你抹茶碗,小巧,卻厚實好用,也很優美!

最近因為一個小小的意外,才發現自己在泡茶過程中,不知不覺的偏離正道,以致了錯失了一些抹茶的好滋味...

事情是這樣的,初學抹茶時,老師看我已經有些經驗,應該很能品嚐抹茶的美味,就說:其實你可以多加一些抹茶粉

我相信多數人喝過品質較差、很苦的抹茶,所以有些人怕抹茶粉加多了太苦。

我當時倒不是怕苦,而是還不能很好的掌握那個量。

老師的抹茶其實很好,雖然不是什麼極品,但總也是茶道等級了,所以不需要弄得很稀以避免苦,好的抹茶含有豐富的茶胺酸,有一定的濃度更能品嚐出其中的多種風味

當然,凡是都有度,適度才是最為理想。

所以,一般我教大家泡茶,也都會提供一個基本的度讓大家有所依循。然後,因為每個人的感官、體質不同,所以建議大家以開放的心態變換粉水比例和條件,找出自己最喜歡的泡法。

可能因為老師曾經那樣對我說,而且我的抹茶又都是非常頂尖的,於是越喝越濃,喝起來也挺好。

尋找新茶、試喝新茶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最近在試一支新抹茶的時候,開始覺得一般... 我所謂的一般是茶還不錯的意思,只是還進不了我們的產品線。

和一般的試茶師不同,通常我都會用不同的方式把所有的樣品茶喝完,一來不浪費,二來也是每支抹茶不同,多方嘗試才能找到它真正的優勢。

那天剩下的粉不足一份茶道抹茶的量,但我還是做了一份來喝,雖然略微減少水量,但還是比平常稀,結果...

竟然比之前好喝許多,之前不大有感覺的回甘,變的很鮮明!

然後,我就試著用較稀的泡法(其實也只比原來減少不到10%),對我現有的抹茶重新品味一番,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的茶都比之前回甘鮮甜

這可能是因為喝的太濃,以致於有些更重的口感壓抑了回甘的滋味。

回顧起來,我想,當初多方嘗試並沒錯,被鼓勵喝濃一點,試起來也很好,所以也沒錯!

只是那種「再濃一點」的想法,讓我不知不覺過度了。

所以老手也會犯的錯誤,就是不知不覺的陷入一種不適當的傾向

茶是活的,不會總是一模一樣,更何況還是不同的茶,所以泡茶的方式,也該不時重新測試檢討,才不會陷在錯誤的狀態而不自知。

人生更多變化,不要一不小心就掉入頑固不通的陷阱,要常保初心,敏銳的去體驗你周遭的人事物,也許就會發現更美的風貌,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