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抹茶該怎麼喝才能提升認知機能?


上週提到日本伊藤園的研究顯示,抹茶能夠提升認知能力,但應該要怎麼喝才有這個效果呢?因為很多保健食品的研究,到最後發現要吃很大的量才能吸收到足夠的機能成分,那根本辦不到!

不過抹茶就是不一樣,只要每天兩份抹茶就夠了!

一般一份抹茶大約是 1.5~2.0公克的量,我們很多抹茶茶友早已經是一天兩份抹茶的量,筆者更是一天平均4份抹茶的量,所以大家都是頭好棒棒!😄

不過要注意的是,根據伊藤園的資訊,他的一天兩份抹茶中所含的機能成分,是

  • 茶胺酸 50.3 mg
  • 兒茶素 171 mg
比起一般等級的抹茶來說,稍微高級一點,雖然資料還不夠清楚,但大約就是極真抹茶的水準。

另外要注意的是,飲用抹茶有短中長期的效益,真正認知能力的改善,需要一段時間的飲用,根據伊藤園的研究,需要連續12週的使用

具體來說,他的研究對象是健康的日本男女,年齡在50至69歲之間,可能因為這個年齡層的認知能力衰退比較明顯吧!

另外,所謂的認知功能,指的是

  • 注意力:注意的維持和繼續一項動作的能力
  • 判斷力:判斷的正確性和速度,能根據不斷變化的情況進行適當處理的能力
最後,還有兩個小小的提醒:
  1. 伊藤園的資訊無意於診斷、治療或預防任何疾病(所以我們當然也是),真正發現有嚴重的認知能力下降,還是應該去看醫生。
  2. 除了飲用抹茶,平常的飲食還是需要營養均衡。 

雖然有些提醒和注意事項,但其實都是很一般的事情,只是避免有些人會誤解罷了,反而是,我很高興這份資訊再度驗證了我們的一個觀點:

保健養生真的很簡單,每天兩份抹茶、天天飲用即可!

但是,要記得選用極真抹茶才有效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