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從台灣茶來理解抹茶市場

 

雖然抹茶在台灣也頗為流行,但畢竟資訊還是比較碎片化、片面化,所以很多人對於哪種抹茶比較好,還是有很多誤解...

完整的吸取抹茶知識能你最扎實地認識抹茶,不過得花點時間,這裡教你一個方法,至少能很快的破解一些迷思。

這個方法就是從你瞭解的台灣茶的市場生態來看抹茶。就這樣。

你一定比較認識台灣茶吧,所以從台灣茶想起,一定能更理解抹茶。

不過因為每個人對台灣茶的理解不同,所以這邊還是很快的舉幾個例子。


例子 1

有些人認為抹茶很好,沒錯,所以我們推廣幸福抹茶運動。但是所有的抹茶都很好嗎?

看看台灣茶,因為我也常跟國外的茶商接觸,不管是日本的還歐美的,一聽到我是台灣來的,一定會問烏龍茶,台灣的烏龍茶世界知名。然而,台灣的烏龍茶都差不多好嗎?還是差異可能很大?

抹茶的差異更大!


例子 2

抹茶好不好,看產地嗎?

確實我們也會看產地,例如日本的抹茶即使只是還好的等級,也優於我喝過最好的中國抹茶或台灣抹茶(我甚至無法確定它們是不是嚴格定義的真抹茶)。

同樣的,在日本,上等的宇治抹茶(但還不是最好的)就可勝過其它地區最好的抹茶。

但是你也不要一聽到宇治抹茶就認為它一定有多好,全世界號稱的宇治抹茶,是宇治當地產量的幾十倍恐怕都不止,意思就是假貨很多,因為宇治名氣大嘛!

但就算都是真的來自宇治的抹茶,就差不多好嗎?

阿里山的茶,真的都差不多好嗎?還是也分了很多等級?


例子 3

某某家抹茶拿鐵的抹茶很好?

有人說,他在哪喝一杯抹茶拿鐵要多少錢,他覺得那邊的抹茶也不錯!

我們說,茶好不好,你喝純的茶就知道。讓他們做成無糖純抹茶看看吧!

其實你應該也知道,最好的台灣茶,都是喝純的

抹茶拿鐵多少錢,不能作為判斷標準,台灣的珍珠奶茶在日本也賣的很不便宜,那裡面的茶真的有多好嗎?

當然,加料能做出好喝好吃的東西也是真本事,不過我們要談另一個重點叫做健康

不管健康的話,沒有抹茶的抹茶風味粉也很好喝(我是說那一瞬間,不管後續的副作用)!

所以做手搖飲的茶是一個品質,做甜點的是一個品質,講究養生的又是一個品質。這套用在抹茶也是一樣的道理!


例子 4、品牌

其實茶這個市場最大的問題就是品質、價格都很混亂,所以有品牌算是比較有保障。

只不過大品牌是針對大市場,大市場可以接受的茶就是很OK但也很普通的茶。台灣茶是這樣,對吧!抹茶也是這樣!

小小的例外:絕好的抹茶當然也有品牌,只是這個品牌不見得為一般大眾所熟知;或者,品牌是社會大眾熟知,但只熟知那個品牌的大眾茶種,真正的好茶是什麼茶名大眾不清楚,這個品牌的那幾支上等茶誰比較好,大眾也不清楚。


我們推廣的是上等抹茶,更強調要喝就要喝好抹茶。

因為我喝一般的(抹)茶,感覺都一般,有時某方面好像不錯,但其它方面卻不大理想,直到喝到好抹茶,才全面性的感覺良好。

很多研究也顯示,好抹茶,真的不一樣,我們的茶友也都親身體驗到了。

例如,好的抹茶能讓人充分放鬆、平心靜氣;相對的,別說比較低等的抹茶,就算是普通、不錯的抹茶,這方面的效果也差很多(參考靜岡大學研究)。


最後,還是要講一下,也不是每件事都能從台灣茶 類比到日本抹茶

舉個例子,如果我要去拜訪日本友人,想帶支不錯的烏龍茶過去,我還真不知該去哪買才有保障。就算我知道要去哪一家買,但是他也不只一種茶吧,那怎麼分呢?

一般介紹會告訴你他們有一斤2000的,一斤3000的,或是一斤5000的。可是喝茶應該是要喝自己喜歡的風味,而不是喝多少錢啊!

就算老闆能介紹各種茶的特色,那麼明年我想買同樣風味同樣水準的茶,老闆能準確給我嗎?常常都是每年都不一樣吧!

說是東方美人茶,但範圍未免太廣;峨眉的東方美人茶,品質範圍恐怕也沒小到哪去;就說是峨眉東方美人茶的優等茶好了,今年的和去年的風味和品質是不是就差不多呢?

有一定水準的抹茶就不一樣,雖然是農產品,沒法像工業產品有那麼高的一致性,但你今年跟我買的宇之純和去年跟我買的宇之純還是很近似,絕對比跟增壽或樂八的差距小多了,但論價錢,三支抹茶差異不大。

這就是我們的品質實力,就算是差不多的價錢,你也還有不同風味的選擇


很多人知道丸久小山園,確實是每年得獎的好品牌(不過,你說他會不會有較高的品牌溢價?),所以有些人想拿他們的抹茶來類比我們的抹茶,請我們評論。

但是你知道丸久小山園有多少種抹茶嗎?最高價的和最低價的可差到幾十倍吧,根本不在同一個品質水準,所以你不能只記品牌,還得記茶名。

話說市面上的茶太多了,我們也不可能去評鑑並記住每一支別人的茶,要比較得靠您親身嘗試,別人說的也代表不了您的感受!

是的,最終還是得靠親身體驗,但在那之前,從你對台灣茶的瞭解,你可以避免被簡化的資訊所迷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