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抹茶減重減脂?


有些人喝抹茶是為了減肥,能達到目的嗎?可能不行,但也可能可以。


什麼意思呢? 

首先,減肥這個詞不能亂說的,要說吃一種食物就能減肥,那就誇張了,這點食藥署都幫忙「認證」了。

但是任何食物都一定會對你的身體造成影響,那麼是否某些影響會讓你更容易達到特定的目標呢?這應該是肯定的!

很多研究學者和減重專家發現並建議,可以多喝綠茶。

為什麼喝綠茶有效?

具體的說是因為兒茶素

兒茶素的酵素能有效刺激脂肪分解與消耗,提高脂肪的代謝功能,消除內臟脂肪(比如說,脂肪肝 --- 免責聲明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兒茶素有助於消除腹部脂肪。

抹茶是綠茶的一種,最好的那種,所以抹茶減重減脂的功效當然更強,是嗎?

是更強,但不是這樣論斷的!因為就算一個東西好過另一個東西,也不代表每個方面都比較好

所以我們就好好的看細節。

這當中的有效成分是兒茶素,假設其它條件一樣,那麼抹茶因為覆下園的遮光栽培法,會使兒茶素的含量減少,茶胺酸的含量增加(茶胺酸有助於紓壓、放鬆、不焦躁,是抹茶最強特點,使人極度專心、極度專注)

所以一般綠茶比抹茶的兒茶素更多,是嗎?

也沒那麼單純!

如果我們講的是優秀的茶道級抹茶,那可都是一番茶、一芯二葉。

嫩葉的兒茶素會比較多,所以抹茶的兒茶素也很多,但如果是好的煎茶,也都是來自於一芯二葉,那兒茶素是比抹茶多。

但是... 煎茶的兒茶素中,真能喝下肚的,是沖泡後析出到茶湯的部分,而抹茶則是原來茶葉中所含有的兒茶素 100% 都喝下去了,所以最終抹茶可不會輸煎茶。

除非是好的煎茶做成的綠茶粉(但好的煎茶不會做成綠茶粉,含較少茶胺酸等氨基酸的煎茶粉也不好喝,煎茶茶葉泡的茶好喝多了)。

而且我們也不要以為好的煎茶就是一般的綠茶,從兒茶素的觀點來看,煎茶是最好的綠茶

拿其它日本茶來比,雖然總體來說玉露更好,但那是來自於它跟抹茶一樣,採收前經遮光栽培,所以茶胺酸較多,但兒茶素也就不如煎茶。

拿中國茶、台灣茶來比,因為都是採用炒菁的製程,比起日本茶的蒸菁,雖然香氣很好,但營養成分包括兒茶素的流失較多。

所以綠茶粉不僅不好喝(所以才都拿去做甜點或甜的飲料),兒茶素也不會勝過抹茶。

至於烏龍茶和紅茶這些發酵過的茶,兒茶素就更少了!

所以從兒茶素攝取的角度來看,抹茶勝出!

但這只是從兒茶素的含量去推測,更小心的話,要看綜效。

我也常提到,看食物的功效,不能只看它的某種成分功效,就算它某種成分豐富、有特定效果,但實際的影響要看它和其它成分的綜效(所以抹茶雖然咖啡因在茶類來說算多,也有很好的提神效果,但因為有茶胺酸等多種氨基酸的調和,基本上不會讓你睡不好,也沒有咖啡因其它的副作用)

要看綜效,就要看完整食物造成的影響。

針對抹茶的研究指出,它可促進新陳代謝達 35%

所以,想要減重減脂的人,抹茶絕對是最佳的輔助良品(一定要搭配運動,也不要亂吃),何況它還有其它功效。

但是注意,可別喝那些加糖的抹茶,重奶的抹茶也是,可能加很多奶油,所以會喝下很多熱量。

如果你覺得沒加糖、加奶不好喝,那麼你恐怕是選錯抹茶了,因為品質一般甚至低下的抹茶,才會造成純抹不好喝。

另外,好的抹茶,也有不同的風味,所以雖然每個人喜好不同,應該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找到你喜歡喝的抹茶。

很幸運的,因為有好的抹茶,減重減脂也可以享受美好的飲品。

而且,來自於天然食物的營養輔助,通常好過於萃取和合成的成分。雖然有兒茶素萃取的補給食品,但太針對性的單一成分,常常也隱藏著營養不均的副作用,所以我寧願喝天然的抹茶,何況好喝,而不是當藥吃。



相關參考:

1. 想跟減脂內臟脂肪說掰掰!日本代謝名醫:每天喝「兒茶素」就能消耗熱量 | Heho健康

2. Men's Health, by MARTY MUN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