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分辨抹茶的綠是真是假?

 

很多人或許已經知道,一般來說,抹茶越翠綠,品質越好。於是難免有些不肖商人為了獲取更高的利益,或蒙混或欺騙的就使用了人工色素或抹茶風味粉(色素加香精)來以假亂真。

那麼要如何分辨眼前翠綠漂亮的抹茶到底是因為品質很高,還是只是加了色素呢?

答案是,看容不容易褪色

人工色素傳統上是為了獲取一個能夠穩定漂亮的顏色,所以顏色要能持久的才算得上是好色素。

但抹茶的葉綠素,或抹茶粉本身,必須是密封、不照光、保持低溫,才勉強有個半年一年的保鮮期。沖泡後最好盡快使用,才不會喪失它的美味和健康效益。

上圖就是真假抹茶沖泡後不同時間的顏色比較。

這邊的真抹茶,其實是我們第一批進口的宇之純,當初為了作為我們自有品牌的第一支獨家擁有的好茶而包下了整個茶農的量,對於剛開始推廣上等抹茶的我們,最後還是賣不掉的,所以留下不少自己慢慢使用和做研究。

做這個實驗時,真抹茶其實已經過期幾個月了,但因為很高級,所以剛泡完也是很翠綠。

而假抹茶,是所謂的抹茶風味粉,也就是色素 + 香料 + 很普通的綠茶粉 + 麥芽糊精所構成。

整個實驗室這樣做的:

真假抹茶都加熱水以茶道抹茶的作法沖泡。

比較顏色時,本來是想用同一杯茶,在不同時間拍照比較,但考慮會受光線變化和照相機自動調校功能影響,不太容易由照片比較顏色是否改變,所以就改用真假抹茶先各泡一杯,過一段時間後再各泡一杯,然後放在一起比較,同一張照片大家基準相同。

結果如下圖,上面兩杯是假抹茶,下面兩杯是真的,右邊兩杯是剛泡1分鐘的,左邊兩杯是100分鐘前泡的。



很奇妙的,假抹茶原先在粉狀時顏色是較淡的(可能是麥芽糊精和很普通不綠的綠茶粉造成的),結果竟能泡出較深的綠色,可見色素的威力。

事實上它是比較亮的鮮綠,我們觀看實物的感覺就是很假的色素顏色。假抹茶不管是剛泡好的,還是100分鐘前泡的,顏色基本沒變(所以這人工色素的穩定性很好,是個好色素)。 

至於我們頂級的茶道抹茶,剛泡出時也是頗深的綠色,如非過期品,顏色會更綠。

但觀察100分鐘前泡的,則明顯氧化變黃變淡。話說,30分鐘就大概就很容易就可以看出顏色改變,不過刻意放久一點讓它更明顯。

所以,泡好的抹茶,只要沒刻意密封、低溫、不照光,30分鐘大概就可以知道它有沒有添加人工色素。很重要的辨別技巧,提供您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