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抹茶這麼綠是正常的嗎?

 

這麼綠的抹茶,是很好的抹茶,只要不是加色素

前些日子接到新客人的來電,第一次買我們的抹茶,但沖泡後看到那麼翠綠,有點嚇到了,所以來問那樣正常嗎?

雖然是我們的新客人,但卻已經是資深的抹茶愛好者,所以喝過很多抹茶,而且不是隨便的茶飲店或便利商店的抹茶喔,包括外面比較好的餐廳,也包括日本買的抹茶,不是藥妝店隨便買的,而是專門抹茶店買的。

這麼豐富的經驗,但卻從來沒喝過這麼翠綠的抹茶,所以才會覺得不安。

說起來這也不奇怪,做了抹茶推廣運動後,我更會去注意品嚐別的商家的抹茶,儘管喝之前大概心裡也有數,但總是要確實瞭解市場現況,所以這種錢還是省不了!

這些經驗讓我很能理解這位客人,因為一般人能買到的抹茶,都不是很好的抹茶,品質大多比我最便宜的抹茶還要差(但我為了試茶,卻得花好幾倍的錢去喝比較難喝的茶😔)!

很多人或許知道,抹茶粉比一般綠茶粉綠,而且一般來說,越好的抹茶越翠綠

但如果遇到那種沒見過的綠,還真的不知正不正常。

所以給你看看好抹茶的綠,像上面的照片就是我們的抹茶粉宇之純用快沖壺方法做出的茶湯,確實很翠綠,這是好抹茶的綠

如果是正規用茶筅刷出來的抹茶,如果抹茶粉夠好,刷的技術也夠好,那麼上面會有一層綿密的泡沫,這泡沫顏色就會比較淡,像下圖(也是宇之純)(這張照片光線稍暗,亮的時候顏色會淡些):

如果抹茶不是很好,就會偏黃。

那麼為什麼好的抹茶特別綠呢?因為豐富的葉綠素啊!

研究認為葉綠素有解毒的作用,但提醒你我不是在講醫療,醫療需要特定的處方搭配和劑量的考慮,這裡我們當它是個不錯的食品就好。

另外葉綠素有助於改變腸胃道的細菌叢生態,能幫助排便

葉綠素多的原因之一是覆下園栽培法遮蔽了陽光,迫使茶樹產生更多葉綠素。

覆下園栽培法也是促成更多茶胺酸等氨基酸,使得抹茶更好喝也更有健康效益的原因。

這就是為什麼越好的抹茶顏色通常也越綠的原因。

所以,如果是真抹茶,遇到這樣翠綠顏色的抹茶,你反而應該開心而不是擔心。

但是,有沒有可能不是真抹茶?也許你聽過色素和香精做的抹茶風味粉。

色素當然也很綠,那麼跟真抹茶的綠有何不同?如何分辨是好抹茶還是假抹茶(色素),下次告訴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