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抹茶評鑑】連鎖店京都宇治抹茶,有趣的作法


昨天到個算高級的地方,朋友說那邊有家連鎖的宇治抹茶專賣店要不要去喝看看,我說不用了,通常這種店的抹茶都比我等級最低的抹茶還差 (sorry),至少不可能是太好的茶,所以不用試了!

不過朋友很好心,說要請我喝,那... 就喝喝看吧...

挑了純抹茶,還問我糖要多少?我當然選無糖。

如上面照片,看起來不錯對吧!

可是一聞,我就清楚這等級了,喝過很多次這類的抹茶,有個臭草味,一喝下口,果然很苦

其實苦也有好的苦和不好的苦,像我們等級最低的慶喜,也是稍微有點苦,但一來沒這麼苦,二來也不會痛苦,三是喝過後很回甘。但這次喝的抹茶沒什麼回甘的感覺。

另一個問題,一開始喝就明顯有粉末感,這粉未免也太粗了,而且喝完喉嚨覺得蠻澀的

好吧,評論到此,總之,如我所料,不值得一評。

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的泡法:

1. 舀抹茶粉到抹茶碗

2. 加少量熱水(通常那種機器的熱水都太燙了,後面步驟也可佐證)

3. 用茶筅拌勻(是的,只為了拌勻,起泡不是它的責任)

4. 加冷水(是的,真的是常溫冷水,濾水器出來的)

5. 放入溫度計偵測溫度,再加些冷水

6. 用蒸氣式奶泡機製造抹茶泡沫,同時注意溫度,完成

所以這就是照片中大泡泡的來源,跟我們茶筅打出的細緻泡沫不同。

是不是很多咖啡店的抹茶都這麼做的啊?我不知道,但算是開了眼界,感謝我的朋友!

其實不同的泡法,只要能夠做出好抹茶,我都覺得很好,因為我主張輕茶道,也就是輕鬆導向,不用拘泥於傳統茶道(不過茶本身還是必須要好)。

但是這個泡法有個最大的敗筆,也就是第一步,高熱的水一下去,苦澀的成分都跑出來了,後面再加冷水也無法逆轉(尤其茶本身已經不夠好)。

至於蒸氣式奶泡機,如果你有的話,我倒覺得可以試試,雖然蒸氣也是高溫,但如果原來的茶湯溫度較低,這個高溫也是被中和,應該不至於造成苦澀成分析出,但是看起來挺方便的。

最後,這樣一杯難喝的抹茶,又是100多塊一杯,如果是為了健康,這等級的抹茶也不行,所以為什麼不喝上好的抹茶呢?用我們的自動購,三杯這種抹茶的錢,或兩杯星巴克的錢,就可以喝到20份上等抹茶。

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