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糖】喝含糖飲料、果汁,千萬要注意糖中毒危機!


東京銀座AGE牧田Clinic院長牧田善二專治糖尿病患者,他說,「初夏喉嚨容易乾渴,不知不覺就攝取含大量糖份的果汁、清涼飲料,千萬要注意糖中毒危機」。

「早上起來身體感到疲憊,渴望糖份」,「攝取糖份的瞬間感到非常幸福,變得很嗨,像小孩子一樣」,「不過,之後身體又開始疲憊,注意力下降,煩躁不安,再度強烈渴望糖份」,這就是糖中毒

為什麼人類攝取糖份後,心情會變好?

牧田院長說,「因為血糖快速上升,身體分泌有腦內嗎啡之稱的安多酚、多巴胺等賀爾蒙」

不過,問題在於,長期每天攝取糖份,身體狀況很快就會惡化。澳洲一部電影叫【一部關於糖的電影 (That Sugar Film)】就是在描述這個過程。導演把自己當白老鼠,每天攝取40匙的砂糖,連續60天,並且記錄自己身體的變化。最後,導演胖了8.5公斤,腹圍增加10公分,肝指數(ALT)升高到40以上,中性脂肪也上升150%,罹患脂肪肝。

牧田院長指出,一般人的血糖在90mg/dl左右,也就是說,每100cc的血液中含90毫克的糖份。人體大約有4.5公升的血液,因此,一般情況下,血液中有4克糖份

罐裝咖啡、果汁等清涼飲料卻含40克以上的糖份,這樣的量對人體影響很大。

當大量糖份注入體內,抑制血糖的胰臟就必須全力運作,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讓身體馬上變成低血糖狀態。下次攝取糖份時,血糖又再往上攀升。反覆的過程會導致胰臟疲憊,罹患糖尿病的可能性也變高

現代人喜歡喝含大量糖分的茶飲,包括某些含糖量高的抹茶飲品,容易罹患糖中毒,不可不慎。


摘自:康健雜誌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