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抹茶綠飲名人愛】女神卡卡靠抹茶戒菸

圖片來源

最近天下雜誌網站有一篇關於抹茶的報導,提到女神卡卡也靠抹茶戒菸,抹茶的神奇事蹟再添一樁。

在歐美,抹茶已經從東方食品店轉進到咖啡店了,很多名人常在街頭被拍到人手一杯。

抹茶和綠茶一樣擁有被證實的健康功效,如表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能中和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被認為有抗癌和預防心臟病、糖尿病等效果,但效果比綠茶更強。發表在《色譜法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的研究發現,因為抹茶磨成粉末,抹茶的EGCG是各種不同綠茶的3倍

《抹茶之書》作者切德爾(Louise Cheadle)對《時代》雜誌說,喝綠茶就如同煮菠菜後,拿掉菠菜,喝菠菜湯,會吃到一些營養素,卻丟掉最營養的部分,但是抹茶卻像是把整株菠菜磨成粉喝下去。

抹茶備受西方人歡迎的另一個原因是,取代咖啡成為健康版的提神飲料

多數的西方人早上都有一杯提神飲料的習慣,但許多人喝咖啡會心悸或頭痛,改喝抹茶後有提神效果,卻沒有咖啡的副作用。

因為抹茶裡有茶氨酸(L-Theanine)可以幫助大腦在壓力的狀況下,依舊維持警醒,卻不會焦慮。筆者猜測,女神卡卡可能就是利用這種不會焦慮、使心情平靜的作用,來對抗菸癮!

抹茶也能增加大腦的alfa波,能幫助放鬆。幾千年來,日本僧侶長時間靜坐,就靠喝抹茶保持專注寧靜。多數的茶類都有茶氨酸,但抹茶比綠茶、紅茶多5倍

有關抹茶的成份數據,我們在宇治抹茶的頁面有更具體的數據。

除了各種兒茶素,抹茶裡還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而且優於其他的超級食物。

各種超級食物之所以備受推薦,是因為其中含有可以抗老、對抗慢性疾病的多種抗氧化物。但塔夫茨大學研究發現,抹茶的氧化自由基吸收能力(oxygen radical absorbance capacity, ORAC)比藍莓高出快17倍、比菠菜高出快125倍,抹茶的ORAC每公克有1573單位,而藍莓只有93單位、菠菜只有12.6單位 (他們怎麼也學我拿抹茶跟波菜比 😃)。

抹茶也可能幫助減肥。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發現,喝抹茶可以增加熱量消耗從平常的8~10%,提升到35~43%

不過當然是喝純抹茶,而不是期待把抹茶放入蛋糕裡,也能有減肥之效 (送您一張抹茶食品熱量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