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好用的小抹茶碗


上圖有兩個開口4.5吋的小抹茶碗,約一般飯碗大小,以往我覺得小抹茶碗用茶筅刷茶 (正式名稱為點茶),很難用,但這次有一個碗倒不錯用,您猜猜是哪個?



答案是我最喜歡的缽型碗 (上圖右)。

因為她肚大,開口還內縮,比較能夠「盡情揮灑」茶筅,產生泡沫細緻的抹茶茶湯,如下圖。


儘管如此,對於一般人使用,特別是初學者,我還是會建議用稍大的5吋碗 (上圖左,拍起來怎麼差這麼多呀 😲),真的覺得更順手。

其實如果要顯示滿滿細緻的泡沫,大肚的波型碗是比較不利的,因為水位剛好在大肚處,表面積大,大碗更不利,表面積更大,需要更多泡沫才能蓋滿,但大一點的缽型碗就是好用,看下圖...


看,是不是比小碗的泡沫更綿密細緻? 兩個碗的抹茶粉和水量都差不多,儘管大碗有更大的表面積,還是有充分泡沫完整包覆,不賴吧?

所以儘管有好用的小碗,但還有更好用的大碗,所以這個小碗只能是我實驗的一個過程,而不是我們網站的商品了。

對了,大碗還有個優點,比較重,拿起來頗有份量,敬客人一碗抹茶,感覺情意很重啊! 😃

還有,您不一定要買我的碗,我可以教您 如何選擇合適的抹茶碗。祝喝茶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