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自評宇之純新茶-201809


前幾天宇之純的新茶到了,趕快試喝了一下,為什麼呢? 因為這是今年的新茶啊!



今年? 沒錯,今年雖然已經進了好幾批抹茶,但基本上都是去年收成的茶葉。

抹茶必定使用品質最好的一番茶,相當於台灣的春茶... 呃,好吧,只有好抹茶才會使用一番茶... 所以一年只能收成一次。

那麼一番茶一般5月就採收,也有新茶品評會,為什麼現在我們才有今年的新茶上市呢?

這是因為茶葉採收後做成碾茶,碾茶還需經過一段時間熟成,才有更好的風味,這時才會研磨成抹茶 (可參考這篇提到的抹茶製作程序)。

接下來就來看看今年收成的抹茶宇之純吧!

首先看粉,今年的宇之純抹茶粉,顏色如同往常翠綠,甚至更綠,可以猜測應該是不錯的抹茶。

打開包裝時,我習慣性的先聞了一下,非常令人愉悅的清香,是個人偏好的氣味,比今年稍早幾批更優。


先加點冷水拌勻 (請看 Carlos的點茶大招),一如以往,這個階段的茶香也是 Carlos個人的偏好,不過也唯有好抹茶才有怡人的香氣。 


最後完成的茶湯,泡沫非常細緻,這點也是頂級抹茶才能辦到的。


茶湯的香氣更溫潤,口感也更柔和、幾乎毫無苦澀感,後韻也不錯,比較接近比賽優勝抹茶的口感;相較年中之前的宇之純,那種比較濃郁的燻香,雖然我和很多朋友也都非常喜歡,但比較不是正統的氣味 (這並非就不好,就如同優秀的人也有不同的容貌和個性,抹茶也不必非得一個味道,我覺得有不同風味更好)。

最後,碗底殘留的茶湯泡沫,幾分鐘後去聞,宛如清晨露水中、茶樹上剛冒出的嫩葉,充滿著新鮮、朝露的氣息,令人神清氣爽。

好抹茶就像這樣,不同階段都是那麼迷人可口,快來品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