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幸福抹茶道】發現幸福的練習



這是從二十幾年前起,我就希望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所以推薦給大家...

不過以下的細節,更多是參考自一篇格文中,正向心理學家塞利格曼所推薦的方法,可能在不同的地方都有過類似的概念產生吧,你甚至可說這是孔子的「吾日三省吾身」的一個逆向變種。

發現幸福的練習:
每天晚上,在睡覺之前花10分鐘,寫下今天的三件好事,以及它們發生的原因

你可以用日記本或電腦來寫下這些事件,重要的是,你要有這些記錄。

這三件事不一定要驚天動地,可以是平常如「今天丈夫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買了我最喜歡的冰淇淋」,也可以是很重要的,如「我姐姐剛剛生了一個健康的男孩」。

在每件好事的下面,都請寫清楚「它為什麼會發生」。

比如,如果你的丈夫買了冰淇淋,你就可以說「因為我丈夫有時候真的很體貼」,或是「因為我記起來在他下班前打電話給他,提醒他順便去一下雜貨店」。如果你寫了「我姐姐剛剛生了一個健康的男孩」,你可以把原因寫成「上帝保佑著她」,或是「她在懷孕期間的一切措施都很正確」。

就這麼簡單!

也許第一周需要一點堅持,但習慣後就變得容易。一般來說,6個月後,你會更少抑鬱、更幸福。

前面說到,這是我二十多年前就有的「希望」。是的,我並不是總是做到,但這已足以讓我保持基本上愉快的生活了。

現在,我通常在晚上喝完一碗抹茶後,靜靜的坐在一張舒服的搖椅上,做這項反思與記錄。藉由抹茶的助力,更有幸福感呢!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