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不同階段的茶筅樣貌


好像一直忘了告訴大家,茶筅宛如女人的頭髮,在不同的階段,也是有不同的樣貌喔...


如上圖,最右邊是全新的茶筅,分支 (或稱「穗先」) 不管內外,都整理得整齊有型,內有「髮髻」,外為「捲髮」。

中間是使用一兩次後的茶筅,內部分支漂亮的「髮髻」已經鬆開,外部分支的「捲髮」也變成「小波浪」。

最左邊則是使用超過一年的日本製茶筅,分支顏色已經變色,內外形狀也都變成「直髮」。或許有人覺得這不是最好看,但卻是最能夠點出好抹茶的狀態

所以如果您買了新茶筅後,千萬不要驚訝使用之後為什麼梳的那麼漂亮的頭髮 (誤,是分支) 就散開了,這是自然現象,也是最能好好發揮作用的狀態。

甚至,為了加速進入最好使用的「直髮」狀態,會建議茶筅的穗先先用熱水燙過

(最後修正日:2017.06.05)


4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既然最左邊的最適合用來點抹茶,那為什麼一開始製作的時候還要讓其呈現盤髮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福抹茶運動2017年12月5日 下午6:19

      好問題! 大概是為了美觀吧,有些茶筅就沒盤髮... 有機會我找日本的茶筅大師問問,要等他心情好才問得出來...

      刪除
  2. 您好,請問茶筅在什麼狀態下需要被汰換呢?要怎麼知道是不是該換新的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今天才看到這問題。
      基本上,用久了分枝會開始斷裂,當斷裂太多時,覺得不容易把抹茶刷勻時,就可以換茶筅了。
      另外,沒用茶筅座的人,可能會發現茶筅會萎縮,而不是原來的開展狀態,這時一樣難以達到刷勻抹茶的功能,只能直接換茶筅了。
      最後,如果環境潮濕發霉了,也建議更換。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