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看蘇丹紅談抹茶綠,科學性的探討

最近國內出了重大的食安問題「蘇丹紅」,不知不覺也扯到茶來了... 真是無辜啊!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蘇丹紅與抹茶綠...

蘇丹紅(Sudan Red)

蘇丹紅色素為工業用染劑,常用於塑膠和其他合成材料的染色。既然是工業染料,當然不得添加於食品中。

但是偏偏有些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顏色更鮮豔,在辣椒粉、咖哩粉、辣油等調味料中添加蘇丹紅,並進而用到更多的食品中。

所以近日有些專家建議,顏色太鮮豔美麗的食物要小心!因此,有些人就不免聯想,鮮豔的抹茶綠會不會有問題?這是今天要討論的第一個主題。

另外,蘇丹紅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三類致癌物,意味著在動物實驗中可能有致癌風險,但在人體上的證據不足。

近日我們的官員為安撫人心,一度聲稱咖啡和茶也一樣是第三類致癌物,雖然這樣的說法已經遭到眾多嚴厲的駁斥,但所謂的咖啡和茶是第三類致癌物又是怎麼回事?這是今天要討論的第二個主題。

抹茶綠

頂級抹茶就是比一般抹茶鮮綠,但是現在你怕鮮綠嗎?

其實,說「顏色太鮮豔的食物要小心」是很不精準的,因為自然界很多植物本來就是很鮮豔的,比如說紅椒、黃椒、綠色蔬菜(以前都建議要多吃的,不是嗎),還有你隨處可見的綠葉。

活生生的茶葉本來就是鮮綠的,因為天然的葉綠素。

採摘下來的茶葉,經過發酵、加工,逐漸變黃、變紅、變黑。其中綠茶最綠,綠茶中的抹茶尤其鮮綠,通常越綠的等級越高。

但是,大多數廠商為了讓抹茶產品看起來漂亮、高級,確實會使用含有色素的抹茶風味粉(可食用的人造色素,)。

真正辨別的方法是,天然的色素穩定性不高,所以鮮綠的抹茶放久了會變黃綠,天然的辣椒粉也會變橘紅。

只有化學合成的色素才有超高的穩定性,顏色幾乎都不會變(這叫做好的色素,因為原本就是要追求一個固定的顏色)。

當然色素也有食用色素,雖然我個人也不鼓勵吃太多人工色素,但畢竟那還是合法的。把工業色素加到食品,真的太惡質了!😡

下圖是真的抹茶(而且是等級很高的抹茶)和假的抹茶(抹茶風味粉泡的,內含食用色素)的比較。

可以明顯看出,下面兩杯真抹茶,從泡好1分鐘的鮮綠(右下)到泡好100分鐘後明顯變黃了(左下)。然而,上面兩杯加了色素的假抹茶,一直保持鮮綠,這就是差別。

詳細的說明請看「如何分辨抹茶的綠是真是假?」。

另外,上圖稍可看出,色素的鮮綠和真抹茶的鮮綠還是有些微不同的,只是差異太小,經驗少的朋友要放在一起比較才看得出來。

而我們的抹茶等級太高,比起市面常見的抹茶鮮綠許多,曾有新入門的茶友誤以為添加了色素,真是冤枉!所以要告訴大家辨別的方式。

希望瞭解正確判斷方式的你,勇於選擇顏色鮮綠的頂級抹茶,不要因為被嚇到、誤導,反而去選擇等級低、比較黃綠的抹茶/抹茶粉。

第三類致癌物? 

把蘇丹紅類比到咖啡、茶,是很差勁的說法,官員也道歉了! 

不過,說咖啡和茶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分類的第三類致癌物又是怎麼回事?

首先,你可以在這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網頁查詢和下載最新的分類總表(截至 2024.1.31,共有 1114項)。

第一,他們實際歸於第三類的不是咖啡和茶,而是咖啡因單寧。這有什麼差異,稍後說明。

第二,我們也順便看看第一類和第二類有哪些常見的東西。

第一類致癌物(僅列出極小部分常見的):

  • 黃麴黴素
  • 亞硝胺(常見於加工肉製品、煙燻食品、火鍋等過熱食品)
  • 酒精飲料
  • 檳榔果
  • 吸菸
  • 二手菸
  • B型肝炎病毒
  • C型肝炎病毒
  • 幽門螺桿菌
  • 複方口服避孕藥
第二類致癌物(僅列出極小部分常見的):
  • 高溫油炸
  • 紅肉
  • 醃、泡製的蔬菜
  • 苯巴比妥(安眠藥)

坦白說,更危險的食物我們經常在吃

這表示蘇丹紅沒什麼,是嗎?

唉,又是一個迷思,或一時之間讓人錯覺的論述!很多時候,癌症聽起來是最致命的病症,但你一定知道,很多急性症狀比得癌症更嚴重!例如,吃了致命的毒藥、被致命的病毒感染等。

毒要不會讓你得癌症,但會馬上要了你的命!

蘇丹紅也許得癌症的可能性比抽菸、喝酒、吃檳榔低,但不表示沒有其它風險,例如它可能影響肝腎功能、造成皮膚過敏等傷害,吃的量少也許一時看不出來,但不表示沒影響。

為茶和抹茶平反

最後我快速的談一下茶和第三類致癌物的關係。

單寧是在1987年,咖啡因是在1991年,被該組織列為第三類致癌物。

茶裡面,這兩種物質都有。但是,有兩個事情要注意:

第一,在1987, 1991年後有更多的研究,無法證實咖啡因和單寧會致癌,甚至有些研究認為它們有助於防癌

例如,1998年的單寧和健康的研究回顧2020年咖啡和癌症風險的研究回顧

第二,不應只看個別成分,更應該把茶做為一個整體來看,特別是抹茶。

記得嗎?頂級抹茶有咖啡因的好處,卻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因為其豐富的茶胺酸的協同作用。這就是個別成分和完整食物可能會有的不同!

從大量的研究成果來看,一般認為(雖然還無法充分證實),抹茶具有防癌的功能

衛福部食安辦的致歉說明也提到「根據科學研究,咖啡跟茶含有許多抗癌、有利健康的成分,適量服用更有利保健」。

對於抹茶防不防癌,雖有不一致的研究結果,但我讀過大量的研究報告,從沒看過抹茶會致癌的,最差就是看不出防癌效果(但這可能和他所用的抹茶等級相關,也可能是他們所觀察的特定癌症不同,需要進一步研究)。

總之,關於茶或抹茶的利弊,這輩子道聽塗說的訊息多了去,但這還是第一次聽到說有致癌風險,可見這個說法根本不被認同,所以鮮為人知!不過我還是決定花些時間來釐清這其中的緣由,現在我可以放心的繼續享用我的幸福抹茶了!😊

PS. 現今仍有大量研究在探討抹茶的抗癌性,卻沒有抹茶致癌性的研究,專業人員如何看待抹茶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