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抹茶怎麼吃最有功效?

眾所皆知,抹茶是一種非常健康的超級食物,但是你知道抹茶怎麼吃最有功效嗎?

答案

先給答案,稍後再詳細說明原因。

抹茶怎麼吃最有功效?答案是:

  1. 選對抹茶
  2. 水溫不要太高
  3. 喝純抹茶

選對抹茶

要有功效,就要知道功效是怎麼來的,是不是每一種抹茶都一樣?答案是不一樣!

關於抹茶的功效,已經有非常多的文章提到,大多大同小異,所以我們選一個為例,在 抗癌兼回春!抹茶10大超強功效 提到的10個功效(免責聲明)和原因是

  1. 抗衰老:因為豐富的抗氧化劑。
  2. 排毒:因為葉綠素。
  3. 預防癌症:因為兒茶素、茶多酚(其實兒茶素就是茶多酚的一個分類)。
  4. 減肥:因為兒茶素(還有咖啡因的作用)。
  5. 增加精力和耐力:因為咖啡因。
  6. 放鬆精神:因為茶胺酸。
  7. 增強免疫力:因為抗氧化劑、茶胺酸、兒茶素、維生素A、C、鐵質、鈣質、蛋白質(是的,這些機能成分抹茶都很多)。
  8. 胃腸道健康:因為兒茶素、膳食纖維(還有葉綠素)。
  9. 降低膽固醇和血糖:很多原因,包括皂素(這是抹茶能產生綿密泡沫的主因)。
  10. 避免感染:因為兒茶素。

要注意的是,有很多關於功效的研究,是來自於個別成分的效用,但是

  • 個別成分的多寡因茶而異
  • 個別成分可能有副作用(特別是吃太多)
  • 個別成分間也可能互相影響。

例如,咖啡因雖然提神、增加精力和耐力,但也有讓人焦躁、心悸等副作用,兒茶素也有類似的影響,但上面的功效又提到,抹茶能讓人放鬆,因為茶胺酸的影響...

所以,抹茶到底是讓人焦躁,還是讓人放鬆?

這就是過去我們談到「極真抹茶」的原因,我們必須把抹茶當作一個整體來看,在這個整體中,各成分的比例和交互作用決定了它的整體效益。

極真抹茶主要是對「茶胺酸+精氨酸」對比於「咖啡因+兒茶素」的含量做了定義,在這個比值足夠高的時候,咖啡因的副作用就能消除,也就是「茶胺酸+精氨酸」足夠多的時候,抹茶就能讓人放鬆、平靜,沒有咖啡因帶來的焦躁,因此也不影響睡眠

而這個比值,受到茶樹品種、栽培方式、茶葉部位等等因素的影響,所以每種抹茶都不大一樣。事實上,大多數的抹茶,這個比值都不夠高,結果就是,很多抹茶一樣讓人焦躁、壓力大,於是那些被提到的效益就減少甚至沒有。

此外,能符合極真抹茶條件的,幾乎都是葉綠素多、抗氧化力強的高品質抹茶,因此在上述十大功效都有更好的表現。

所以,只有對的抹茶,也就是極真抹茶(極真抹茶粉推薦),才能產生完整的功效,而不會有副作用。 

水溫不要太高

水溫高有兩個問題:

  • 多種維生素養分會被高溫破壞
  • 咖啡因和兒茶素會有更多析出到水中,容易苦澀(苦澀會讓你想要加東加西的,加到一些不健康的東西)

關於兒茶素,雖然苦澀,但也有健康的效益,在茶葉茶來說,一定要析出到茶湯才喝得到,所以常常是高溫沖泡,這樣兒茶素、咖啡因多了,但維生素則少了,冷泡茶反之。

但就抹茶來說,所有的茶葉營養成分,都磨成粉喝下去,營養完全不流失(不要被高溫破壞就好),沖泡抹茶,什麼成分被析出多少到水中,影響的只是口感,而不是營養,所以更容易兼顧口感與營養。

喝純抹茶

喝純抹茶有幾個好處:

  • 你會很清楚抹茶的品質,如果基本上不苦不澀、鮮甜回甘,那就是前面提到的極真抹茶,能給你更多功效。如果不是純抹茶,因為風味被其它成分遮掩改變,一般人就比較難分辨好壞。
  • 不純的抹茶,添加的成分多是為改變風味,而這些成分大多有它的缺點(例如:糖吃多了毛病很多、麥芽糊精增添了沒用的熱量) ,少部分還會減損抹茶的效益(雖然減損不代表喝了有負面影響)。

一個例外是將抹茶添加含有維他命C的食材,例如檸檬汁。因為研究顯示維他命C有助於兒茶素的吸收,兒茶素經過小腸時,可能有很多損耗,而維生素C可以提高兒茶素的穩定性(順便一提,抹茶中的維他命C也頗多)。

所以如果你喜歡抹茶檸檬水,喝這個也不錯。但我個人更喜歡好好品嚐一杯高品質的純抹茶,然後另外加上 一杯富含維他命C的果汁 或 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或 一顆維他命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