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喝咖啡會增加膽固醇,喝抹茶呢?

昨天有一篇報導,說「男性常喝濃縮咖啡可能使總膽固醇升高」,讓我想到以前也讀過「女性喝咖啡會增加膽固醇」,既然男女喝咖啡都有膽固醇升高的風險,那麼改喝抹茶如何?

答案是...

喝抹茶能降低膽固醇

研究顯示,綠茶能降低膽固醇,特別是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

而另一篇研究則顯示,兒茶素是抹茶影響膽固醇最重要的因素,它不但可以降低降低壞的膽固醇(LDL Cholesterol),還可以增加好的膽固醇(HDL Cholesterol)。

順便一提,在所有的食物中,抹茶能讓你攝取最多的兒茶素,所以抹茶是自然降低膽固醇最好的食物!

喝多少抹茶才能降低膽固醇

一般的建議是每天2~5份抹茶。

如果你已經在吃膽固醇藥物

他汀類(Statins)的膽固醇藥物是有效且相對安全的,但仍有一些副作用,例如肌肉疼痛、疲勞、腸胃炎症狀等。

所以說,如果天然美味的抹茶就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就不一定要吃藥,但請先諮詢你的醫師。

而且,有研究顯示,抹茶可能影響他汀類膽固醇藥物的機制,所以不適合同時使用。

結論

喝抹茶可以降低膽固醇,當然,你也要減少糖類和飽和脂肪的攝取量(所以請不要喝加糖抹茶),如果能多運動更好(運動是健康的必要條件,任何食品、藥物都無法完全取代)。

這樣你就不需要降膽固醇的藥。

如果已經在吃膽固醇的藥,想改喝抹茶,請先諮詢醫師。

抹茶不是藥,但不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還有其它各種好處,所以如果能不吃藥、少喝咖啡、多喝抹茶,最好!(免責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