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吃抹茶吃到蠶寶寶糞便?怎麼分辨?

最近有個熱門話題,說吃抹茶可能很容易吃到蠶寶寶的大便,這是怎麼回事呢?要怎樣避免呢?

為什麼會使用蠶寶寶的大便?

首先,所謂的蠶寶寶大便,是因為蠶寶寶平常主要攝食桑葉,但因無法完全吸收桑葉中的葉綠素,因此糞便中會含有豐富的葉綠素。

所以有些抹茶食品就會利用它來做為色素。

問題來了,抹茶本身不就應該是充滿了葉綠素嗎?何須添加蠶寶寶糞便來調色呢?

這是因為很多抹茶的等級不高,所以顏色不綠,或者有些根本是一般的綠茶粉,顏色更是偏黃,所以需要添加色素。

如何避免吃到蠶寶寶的大便?

日前有報導教你辨別,他的方式是看產品標示,因為按照法規,添加色素必須標示。

但這又有兩個問題。

問題一,即使廠商標示了色素,也不會告訴你是用什麼方式做的。

問題二,市場上存在一些商品,有可能偷偷添加色素卻不會標示。

所以,如果你不介意吃到色素,只是不想吃到蠶寶寶糞便,那很難保證。

但是,我可以教你一個方法,完全避免吃到色素(掛名抹茶的商品都不會太便宜,為什麼要吃色素、香精兜出來假貨或劣質品呢?)。

是這樣的,話說蠶寶寶的糞便也不是直接使用,而是要經過皂化、銅化來精製,使得原本在葉綠色中的鎂以銅取代,讓它變成銅葉綠素以便更耐光及耐熱。

這是所有人造色素的特點,具有很好的穩定性,耐光耐熱,不易變色

相對的,等級高的抹茶雖然有豐富的葉綠素,顏色鮮綠,但天然的葉綠素容易受到光熱的影響,短時間就會變黃

所以,我們只要看抹茶的綠色是否容易變黃,就可知道有沒有添加色素,這點在抹茶沖泡後比抹茶粉能更快看出,而具體的方式其實我們早就公開了,請看「如何分辨抹茶有沒有添加色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