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解讀:兒茶素提升防禦力、延長壽命

 
最近看到一篇研究報導:兒茶素提升防禦力、延長壽命,覺得值得來跟大家解讀分享。

一直以來,綠茶(特別是抹茶)被認為對健康有很大的好處,甚至是延長壽命(免責聲明)。

過去認為,這和綠茶具有豐富的抗氧化劑有關,因為它可以抵消或預防由侵略性自由基引起的體內氧化應激。

氧化應激,原文 oxidative stress,又稱氧化壓力,以下我用「氧化壓力」這個名稱,因為一般人可能比較容易理解,壓力,多半不好。

話說綠茶,特別是抹茶,所具有的抗氧化劑有很多種,除了茶多酚外,還有維生素A、C、E等,這篇研究是針對兒茶素中的 ECG 和 EGCG。原報導有時用茶多酚或兒茶素這兩個名詞替代,其實

ECG 和 EGCG 是兒茶素中的其中兩種,而兒茶素又是茶多酚中的一種。

也就是就範圍大小來說,茶多酚>兒茶素>ECG/EGCG。

順便一提,EGCG 佔了兒茶素的70%左右,也佔了茶多酚的50%左右,確實有一定的代表性,但不是全部。

過去認為,兒茶素可以通過中和自由基,避免細胞或DNA損害。

但是這次的研究發現,ECG 和 EGCG 短期內增加氧化壓力,但隨後會增加細胞和有機體的防禦能力(小量負面因素會刺激你更強大的概念,運動鍛鍊、七分飽、疫苗都有類似的概念)。

這意味著 ECG 和 EGCG 實際上不是抗氧化劑,而是提高機體自我防禦能力的促氧化劑,類似於疫苗接種

但這種防禦能力的提高並不是通過免疫系統表現出來的,而是通過激活產生某些酶的基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和過氧化氫酶。正是這些酶使實驗中的線蟲的自由基失活

研究負責人、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健康科學與技術系能量代謝教授邁克爾·里斯托(Michael Ristow)認為,這項研究的結果能很好地應用於人類,而他本人每天都喝綠茶,他推薦這樣做

但他建議不要服用綠茶提取物或濃縮物。他說:「在一定的濃度下,它會變得有毒。高劑量的兒茶素會抑制線粒體,甚至導致細胞死亡,這在肝臟中尤其危險。任何過量食用這些多酚的人都有可能損害器官。」

最後,如果想要攝取天然的兒茶素,日本綠茶最多,其中又以抹茶最多,其它綠茶也不少;紅茶則少的多,因為它是全發酵茶,很多兒茶素在發酵過程中不見了!

補充:

這篇研究提出了新的發現,說 ECG 和 EGCG 實際上不是抗氧化劑,而是提高機體自我防禦能力的促氧化劑,但另一方面,綠茶/抹茶仍有其它成分是屬於抗氧化劑,可中和自由基,避免細胞或DNA損害。

也就是說,它有不同的機制來增加身體的防禦能力,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天然食物好過萃取、濃縮的保健商品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