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抹茶的綜合分類-真抹茶還不夠好

 

好的抹茶價值極高,價格也不低,所以喜歡抹茶的朋友應該要瞭解各種不同抹茶的差異,才能用合理的價錢買到自己想要的抹茶。

上圖綜合反映了抹茶的真假、用法和品質,位置高低反映了品質高低,區塊面積也大致反映了重量佔比。

市面上的抹茶粉一般分為茶道抹茶和烘焙抹茶,其中烘焙抹茶的量比茶道抹茶多很多,但更多數的「抹茶」商品其實根本是假抹茶。

假抹茶大多是一般的綠茶粉或抹茶風味粉:

  • 一般綠茶粉:抹茶是綠茶的一種,所以有人說抹茶粉「就是」綠茶粉。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抹茶粉是一種綠茶粉,但綠茶粉未必是抹茶粉。事實是,絕大多數的綠茶粉是遠遠不如真正的抹茶粉的。
  • 抹茶風味粉:由麥芽糊精、香料、色素所構成,可能也添加綠茶粉,很多人以為的真抹茶氣味,其實是抹茶風味粉,雖然有點接近,但有經驗的人大概都能清楚區分。

真抹茶過去大多分為兩類:

  • 茶道抹茶:茶道抹茶作為茶道時純抹茶飲用,品質自然不能太差,尤其正式茶會時的抹茶濃度極高。
  • 烘焙抹茶:多半做成甜點、甜飲,所以抹茶品質不需太高,事實上抹茶甜點的出現也是為了能夠更好的利用品質不高的抹茶。

即使茶道抹茶佔比已經非常少,但在這少數之中,它們之間的品質差異仍然很大,因此可以繼續區分為

  • 極真抹茶:或稱為極度真實的抹茶,因為只有它能提供完整的健康養生效益,是品質極上的真抹茶,建議純抹茶飲用,口感和健康度都最好
  • 輕茶道抹茶:適合輕茶道用法的抹茶,可混搭其它健康食材,輕鬆飲用
    • 輕抹茶:輕茶道抹茶預先混合好其它健康食材的抹茶商品

上面提到「輕茶道」,輕茶道是什麼呢?這裡有專門關於輕茶道的文章,以下則簡單說明...

傳統茶道帶有修身養性的意義,重視身心健康,非常嚴謹輕茶道,則著重於輕鬆、健康的用法,整個心情和結果是幸福的。

輕茶道抹茶要健康就是少糖少脂,這樣還能輕鬆愉快的享用就說明了它的品質要到一個程度,不能像烘焙抹茶在純抹茶飲用時讓人覺得很苦。

希望你也能多享用健康美味的好抹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