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分享】為什麼「喝咖啡」趕不走倦怠感?

最近商業週刊有篇書摘,談到 『每天上班來一杯!為什麼「喝咖啡」趕不走倦怠感?提神關鍵:蛋白質』。是啊,為什麼?那要怎麼做才行?

什麼東西能讓你對抗壓力、充滿幹勁?

首先影響情緒(倦怠感或有幹勁)的是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而神經傳導物質最需要的養分是

  • 蛋白質
蛋白質在腸胃分解成胺基酸後送往腦部,最後轉化成神經傳導物質。
  • 維生素B群(B1、B2、B3[菸鹼酸]、B6、B12、泛酸、葉酸、生物素等)
協助上述轉化過程。
協助上述轉化過程。

至於對抗壓力,和腎上腺皮質分泌的皮質醇(cortisol)有關,皮質醇又稱「壓力賀爾蒙」。

調理壓力賀爾蒙所需的營養素包括

  • 維生素C
  • 維生素D
這裡強調的是「調理」,因為壓力賀爾蒙可不是越多越好。

例如,壓力過大,夜間也分泌皮質醇的話,會導致睡眠障礙。

而持續分泌皮質醇,腎上腺也會過勞,導致後來難以再分泌出足量的皮質醇,於是人就開始變得無法集中精神, 感到疲倦、有氣無力,甚至出現憂鬱傾向。


常見提振精神、化解憂鬱的方法,為何無效?

  • 咖啡

飲用後刺激興奮,但之後效用快速消退,讓人更加疲憊,有虛脫感,同時不易入睡。

  • 甜食

代謝醣類時會消耗掉大量的維生素B群,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材料也會因此不敷使用。

更多甜食問題請參考「糖中毒」一文。 

  • 酒精 
和甜食一樣,代謝時會消耗掉大量的維生素B群,導致製造神經傳導物質的材料不足。


什麼食物有助對抗壓力、充滿幹勁

  • 蛋、各種肉類、魚貝類

主要原因在於能夠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和鐵。

  • 抹茶

有幾個原因讓抹茶有助於對抗壓力,並能冷靜專注的處理好當下最重要的事務:

2 則留言:

  1. 可是我每次晚上喝 整晚精神都很好 不太能入睡(試過好幾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遺憾您喝抹茶會不容易入睡,這邊說明一下幾個影響因素:
      1. 抹茶也有咖啡因,所以能提神,而它之所以比較沒有咖啡因的副作用,是因為有豐富的茶胺酸調節,但是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對於不同成分的反應程度也不同。如果您對咖啡因很敏感,而對茶胺酸比較無感,那麼就可能比較不易入睡。
      2. 茶胺酸的多寡和抹茶的等級極度相關,等級越高的抹茶,茶胺酸越多,所以我們就有客戶回應,喝我們的抹茶,再濃都睡的很好,喝別人的抹茶,則都睡不著。不知道您喝的是我們最好的那三支抹茶嗎?
      3. 容不容易入睡應該要跟沒喝抹茶的自己比較,有些人煩惱多、焦慮多或其它理由本來就不易入睡,喝了抹茶一樣不易入睡也不奇怪,請不要把抹茶當安眠藥。但是頂級抹茶因為茶胺酸等氨基酸特別多,確實有使人紓壓放鬆的效果,所以也的確有很多人說睡的更好。

      如果您喝的是頂級抹茶還不易入睡,我想喝一般的茶或咖啡就更難入睡了,這是體質的原因,那只好別太晚喝囉,希望您還是能享有抹茶其它的健康效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