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Subway 的麵包不是麵包,Starbucks 的抹茶不是抹茶


日前有一篇新聞報導,說愛爾蘭的法院認證,Subway 的麵包不是麵包。按這個說法類推,星巴克的抹茶也不是抹茶...

先說 Subway 的麵包為何不是麵包?

根據愛爾蘭1972年訂立的稅收法,做為主食的麵包無須課稅,而所謂主食麵包的定義,是其中的糖含量不得超過麵粉重量的2%

而 Subway 的麵包糖含量大約10%,所以愛爾蘭最高法院認為不屬於主食類麵包。

個人推測,這樣的定義一來是為了健康,再來是糖份太多應該是屬於甜食、點心,所以不算主食。


這讓我想到自己從幾年前開始推廣真抹茶時,除了市面上多數抹茶食品用的根本是假抹茶外,當時我也發明了一個名詞,叫做「非真抹茶」。

什麼是非真抹茶呢?有些抹茶食品,雖然用的是符合定義的抹茶,但因為加了很多添加物調味,其中又以糖加的最多,所以我不認為它們是真抹茶。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之所以認為抹茶很好、有較高的價值,是因為抹茶強大的健康效益。但是一旦將抹茶做成甜食,就沒這種健康效益了。

第一,抹茶的比例很低,只是副原料。

第二,太多的糖和脂肪,對健康有害。

第三,會加很多糖的抹茶,等級不會很高,效益很弱。

其實過去就有新聞報導過,星巴克抹茶的糖含量驚人

也不只是星巴克,超商的抹茶拿鐵包有高達70~80%的糖,真正抹茶的含量很少。


所以從健康的觀點來看,Subway 的麵包不是麵包,Starbucks 的抹茶不是抹茶。

要健康,請喝真抹茶!

圖片來源:(左)雅虎新聞;(右)letsg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