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選擇抹茶?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得先知道你想喝哪種抹茶?你要的是抹茶的什麼?

如果你最大需求只是色香味,那麼抹茶風味粉最好。

抹茶風味粉根本不是抹茶,而是色素加香精,色素還不是綠色色素,而是藍色色素加黃色色素(藍 + 黃 = 綠),另外為了要粉狀,加了麥芽糊精,然後也可能加一點綠茶粉,表示有真的茶。

沒錯吧,要漂亮的顏色就用色素,要香氣就用香精,都是只要一點點就可以讓食物變得又漂亮又香,通常再加些糖(可能是很多的糖),就覺得美味極了!

色素、香精、糖,滿足您的色香味需求。

典型案例,超商的特濃抹茶拿鐵

看起來很諷刺,卻很精準,色香味確實是這樣就可滿足的,而且最便宜,性價比也最高,所以這是最好的選擇。

頂級抹茶也是色香味都有,但貴了許多,所以不是最好的選擇。

大多數人喝了由色素、香精、糖所特調的飲料都覺得很好喝,這是天生的,看小孩多喜歡吃色彩繽紛的糖果就可知道。

可是好吃只是那一短暫時間。

然後呢,如果你考慮到之後對情緒和健康的影響,那可就有很多不好了。

所有符合規範的食品添加物都是合法的,合法好像意味著對身體沒有明顯的不良影響,是嗎?

不談種類眾多的人工色素和香精,就說更普遍、更天然的糖吧,問題可多了!

有人說,糖很邪惡,其實多數人也都知道,糖可能導致體重增加、蛀牙、甚至是糖尿病,所以常喝含糖飲料,可要小心糖中毒

喔,今天才又看到一篇新文章,又一個睡眠博士,說 糖會破壞你的睡眠

所以上次才說到,喝抹茶睡得比較好,但要選擇無糖抹茶。

大人因為學到這類的知識,就比較不會像小孩只重視色香味,還會考慮健康。

嗯,會考慮,但無奈糖很邪惡,色香味很邪惡,如果周遭健康的東西又不大好吃的話,那麼大人也還經常會被邪惡的食物給引誘

你為什麼想喝抹茶呢?

是為了抹茶香嗎?其實很多人以為的抹茶香,根本是抹茶香精的香氣,很遺憾的,市面上喝到抹茶香精的機會遠大於真抹茶,即使飲料中有真正的抹茶,但一點點香精的味道就可以壓過含蓄的真抹茶香氣,所以很多人都搞錯了抹茶的香氣。(不確定你印象中的香氣是不是抹茶香精嗎?可參考抹茶風味粉樣品。)

還是為了健康?如果是,那肯定要喝真抹茶,但真抹茶哪種最好?是最貴的那種嗎?

最貴的抹茶,比如說比賽的冠軍茶,通常是最不苦澀的。不苦澀的原因是他的茶胺酸和氨基酸特別多。當然,這些成分都很有益健康,所以最貴的抹茶確實是個好選擇,可以多喝(不像某些最貴的水果,只是因為超甜... 或超大、超怪等等)。

所以如果你想要健康又不計成本的話,最貴的抹茶最好。

不過,極端高價對多數人來說還真是種壓力。我曾經忍著錢包流血的痛,喝過三四種非常高價的抹茶,大約是我們宇之純的 4~10倍的價錢,坦白說,這些極端高價的茶,雖然非常柔和,但也可以說有點乏味

而且,這些頂級中的頂級抹茶,雖然茶胺酸等氨基酸特多,但相對的,也表示其它某些成分會變少,包括兒茶素。

兒茶素是苦和澀的來源,但它也很健康哦,你沒記錯,人們在講茶可以防癌時,主要就在講兒茶素(免責聲明)。

所以說,頂級抹茶多了氨基酸的健康,卻少了兒茶素的健康,雖然微量的氨基酸效應比同等微量的兒茶素影響更大,所以如果你不偏好特定的機能成分,頂級抹茶還是比較強。

但是,只要一份多一點的上等抹茶,不管是兒茶素或各種氨基酸,都可以超越一份頂級中的頂級抹茶,而價錢卻便宜很多

而且這類上等抹茶,慎選的話,可能有更多令人滿足的風味,例如我們的道地宇治抹茶宇之純宇治和鹿兒島一起孕育出來的增壽、最近線上品評會的福岡八女抹茶等。

所以如果你想要健康卻又考慮價格和口感,我會建議你選擇我們慎選過的上等抹茶(或其它同等抹茶)。

或許有人會問,如果乾脆選擇一般綠茶呢?

確實,綠茶也有兒茶素和茶胺酸,但是,茶包綠茶不用考慮,要喝100多杯才有一份一般等級抹茶的兒茶素。沖泡綠茶也要喝上10杯,那些咖啡因會讓你受不了。綠茶粉好些,如果是好的綠茶粉,一份綠茶粉的兒茶素足以抵過一份抹茶,甚至有餘;但是要7.6份綠茶粉的茶胺酸才能抵過1份抹茶,這些茶胺酸的效應永遠趕不上咖啡因,大量的咖啡因一樣搞死你!

所以如果你需要安定情緒、專注工作,抹茶是不二的選擇。何況,抹茶比綠茶粉好喝太多了!(綠茶的好處主要在兒茶素,但如果不是好的綠茶粉,就算撇開色香味和其它機能成分不談,兒茶素也比不上抹茶。)

如果上等抹茶的價格對你來說還是有點高,或者你比較喜歡喝抹茶拿鐵(抹茶牛奶)、抹茶豆奶等,那可以選用高級的烘焙抹茶,例如慶喜

這邊特別強調高級的烘焙抹茶(高級到足以做入門的茶道抹茶用),因為一般的烘焙抹茶味道還是偏苦,所以市面上常見的抹茶飲品或食品,才必須使用大量的糖甚至香料調味,因此如果喝抹茶是為了健康,就避開這類的抹茶飲品吧,除非你寧願吃苦,那就記得不要加糖

最後,我們知道有些人對真抹茶的味道不是很適應,那可以試試某些抹茶入飲品(添加了抹茶的飲品),但記得如果是為了健康(很重要,否則就直接選擇 色素+香精+糖 就好),就不要加糖。

這裡我們推薦玄米抹茶粉抹茶入煎茶茶包

以上就是我們根據不同需求所推薦的抹茶選擇法,希望能幫你更容易選擇到最適合你的抹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