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喝抹茶你的健康就及格了


很多人應該聽過 80-20 法則吧,但是80-20 法則的平方呢?而這又跟抹茶有什麼關係呢?



80-20 法則簡單說是,80% 的結果來自於 20% 的地方。例如:

  • 80% 的工作成果來自於 20% 的工作時間
  • 80% 的產品故障來自於 20%的原因
  • 社會上 80% 的財富來自於 20% 的人
80-20 這個數字或許不是那麼絕對,可能會是在 70-30 到  90-10 的區間,甚至更寬的範圍。這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大部分的成果會來自最重要的少數幾個地方

知道這點,會讓我們的生活輕鬆點,也有效率一點,因為只要把時間用到關鍵的少數地方就可以取得大部分的成果,而不用對每件事都那麼的嚴肅

所以親愛的朋友,真的,世界上很多事都沒那麼大不了,可以輕鬆一點,不用事事追求完美。

完美當然更好,但大家都知道完美是不可能的吧!

很多時候人們說的完美都只是局部的完美,這其實是在關鍵的少數地方做到最好的心態,並非真的事事追求完美。

舉例來說,某個鋼琴家能把某些最難的曲子彈到完美,這當然來自他的追求完美,只是這個完美實際上來自於他把時間用在彈琴,而不是其它地方,譬如說打排球(有鋼琴家兼排球高手的嗎?)。

總之,就是提醒你,很多地方可以放鬆點,這樣身心都會比較健康。只要專注在少數重要的事就夠了!

那麼 80-20法則的平方又是什麼?

其實就是在關鍵少數中又能找到關鍵的少數,這些關鍵中的關鍵將能決定大部分成果的大部分。

也就是,20% * 20% 的工作能取得 80% * 80% 的成果。

是的,等於只要在 4% 的地方努力就能取得 64% 的成績

64-4 法則在很多地方也都成立。

那麼 80-20 的三次方呢?😁

等於用 20% * 20% * 20% = 0.8% 的時間賺到 80% * 80% * 80% = 51.2% 的成果?

有可能,只不過事情或時間拆到太小時,通常就不成一個整體而無法發揮效用了。

所以 51.2-0.8 通常難以成立,但 64-4 應該蠻常見的,而我就認為抹茶符合 64-4 法則,如果你追求的是健康

抹茶有超強的抗氧化力,對身體各部分的健康都很有幫助,有太多研究和報導都提過,你可以快速閱讀以下兩篇報導和整理:



和本頁上面那個圖的營養摘要。

因為這麼多方面的健康好處,所以如果為了顧及健康,我一定會做好最簡單的這件事,喝抹茶(但要喝對抹茶)。

比較一下,早睡早起好像很簡單,但常常不容易做到。經常運動,似乎更難。控制飲食,很多美食不能吃,也好掙扎。應酬也免不了要抽煙、喝酒,就算我不抽煙也常吸二手煙... 

有很多事都和健康相關,但不見得容易做到,人也真的很難做到那麼完美,嚴格控制飲食和生活作息的人有時也少了點人味和趣味吧。

經常喝抹茶倒是容易多了,而且它還是完全的天然,不像藥物或萃取成分,針對性雖強但容易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所以抹茶就是我在健康的 64-4 選擇,即使我時不時也會違反某些健康原則,例如睡的少、有時也貪吃,但仍能夠保持健康,幾乎不生病呢!

有人覺得天天喝抹茶好像很高級很尊貴,其實小資族天天喝星巴克的很多,省一點的天天喝超商咖啡的也所在多有,其實只要每個禮拜少喝一兩天就足以買上很好的抹茶粉天天喝抹茶了!

喝抹茶是我在健康方面的 64-4 選擇,你的選擇呢?有好的選擇歡迎留言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