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 星期一

【報導】抹茶預防失智



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 理化學研究所 生命機能科學研究中心 的片岡洋祐博士曾進行研究,發現綠茶(抹茶)中的茶胺酸可能有助於預防失智免責聲明)。



抹茶是綠茶中的一個分支,是一種綠茶,但抹茶的茶胺酸含量有一般綠茶的7.6倍之多,也是茶胺酸含量最高的天然食物

片岡洋祐博士進行為期12個月的研究中,每天攝取含有抹茶的膠囊(約等於每天2g抹茶,也就是一份茶道抹茶)的組別,認知功能明顯優於沒有攝取抹茶的組別,推測可能和其中的茶胺酸有關。

這可真是個好消息,因為一般談到食物中某成分的功效,經常都忽略了攝取量可能需要到不切實際的大,但這邊的抹茶用量,還少於我日常的用量呢!

在這種狀況下,也不用吃什麼膠囊,像在吃藥,每天好好的享受一杯好抹茶不是更愉快嗎!

另外,蜂蜜其實也是預防失智的好食材。

將蜂蜜加入咖啡、紅茶等飲料中,不但非常美味,也有預防失智的效果,但最佳的組合是「蜂蜜抹茶」。

這邊有另一個機制是,抹茶中含有豐富的「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具有保護、修復神經細胞的作用,而維他命C有助於兒茶素的吸收,因此蜂蜜抹茶的防失智的效果很好。

而談到維他命C,也不要忘了檸檬,以前也提過檸檬抹茶,綜合這些因素,蜂蜜檸檬抹茶可能是防失智的最佳組合

話說回來,您也不一定要同時喝蜂蜜檸檬抹茶,像我個人,就喜歡高級抹茶的原味,所以基本上還是喝純抹茶,想要的話,喝抹茶前可以另外喝些蜂蜜檸檬,或吃些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

抹茶本身的健康效益也不只防失智,綜合來說,抹茶恐怕是功效最全面的健康食物,所以我認為,平常就是多喝抹茶,其它的高興就好。當然,有特殊需求時,可針對性的搭配。




參考資料:早安健康、本部落格其它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