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醫學博士推薦的蜂蜜檸檬抹茶

圖片來源

最近蜂蜜檸檬水很紅,不過我們要介紹個更厲害的,蜂蜜檸檬抹茶。

蜂蜜檸檬水為什麼火紅? 因為上個月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蕚洋宣稱,每天喝兩到四杯的「蜂蜜檸檬」後,感冒症狀、過敏性鼻炎便很少發作,這十年來只去台大醫院拿過兩次藥,同事摔倒受傷、大腸癌化療或受白斑症、帶狀疱疹之苦,母親高血壓及糖尿病,喝了「讓症狀變得幾乎無形」,連失智症也減輕許多 (免責聲明)。

不過就在選舉前不久,也有報導指出檸檬抹茶的健腦效果,其中的建議食譜也加了蜂蜜,是標準的蜂蜜檸檬抹茶,所以應該更勝蜂蜜檸檬一籌吧 (其實這兩年幸福抹茶運動的朋友早就收到蜂蜜抹茶和檸檬抹茶的食譜,在我們免費的電子書中,可填頁尾表單申請)。

那麼為什麼檸檬抹茶值得推薦呢?

日本藥科大學校長、醫學博士丁宗鐵表示,抹茶能幫助檸檬中的抗失智物質「川陳皮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抹茶則是將茶葉磨成粉末狀後飲用,因此能最大程度攝取茶葉的營養,例如茶葉中的兒茶素具備強力抗氧化效果,可幫助去除對人體有害的活性氧

活性氧可能會引發動脈硬化,甚至讓癌細胞增加,或是加速老化,而且隨著年紀增長,體內活性氧會越來越多,因此消除活性氧相當重要。

另外,兒茶素還有活化腦部的作用,它能活化自律神經中負責保持警覺、專注力等積極反應的交感神經,因此腦部也會更活躍、更清醒。

而檸檬除了檸檬酸能消除疲勞以外,檸檬皮中富含的多酚「川陳皮素(Nobiletin)」,具備改善腦部功能、預防失智的效果,還能分解酒精等毒素、活化肝臟

抹茶也能幫助攝取更多川陳皮素。丁宗鐵指出,泡抹茶時起的泡沫其實就是「皂素(Saponin)」,皂素能幫助檸檬皮的川陳皮素更有效地溶出,幫助提高人體吸收川陳皮素的效果。

不知您注意到沒,只有高級抹茶才能刷出細致綿密的泡沫,低階的烘焙抹茶和特別是綠茶粉, 泡沫是很稀疏而且很快就消散,所以一樣是抹茶,但等級高低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那麼來看看 (蜂蜜)檸檬抹茶的做法吧!

材料
  • 抹茶粉 1小茶匙
 (建議使用不用農藥的 JAS 抹茶慶喜)

(或更高級、同樣不用農藥的 JAS 抹茶增壽)
  • 檸檬半顆
  • 水 200ml
  • 蜂蜜 1小茶匙

做法
  • 抹茶用50度以下溫水泡好 (請參考正規的抹茶泡法才能確實分散抹茶粉)
  • 加入確實洗淨切片的檸檬即可,也可使用蜂蜜增添風味 

喝法

  • 檸檬抹茶最適合在每天早上喝1杯,能幫腦部更清醒
  • 腸胃較弱的人,一天最好控制在2~3杯以內為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