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喝抹茶是保持清醒的好方法嗎?


抹茶也是一種茶,茶能提神,那麼抹茶呢?

抹茶當然也能提神,而且更好!

怎麼說呢?

讓人清醒的元素是咖啡因。咖啡因當然咖啡最多,但茶也不少。

但咖啡和茶都有一些副作用,抹茶卻沒有,而且還有一些其它的好處,這是來自於它們成分的差異。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暫時地驅走睡意並恢復精力,所以很多人在從事思考、閱讀、會議等腦力勞動時,會選擇攝入咖啡因來提神。

但咖啡因也有一些副作用,包括神經過敏、易怒、焦慮、震顫、肌肉抽搐(反射亢進)、失眠和心悸等等。

它也會讓人成癮,例如不喝咖啡就沒有精神,甚至會頭痛。

此外,咖啡因能使胃酸增多,因此容易導致消化性潰瘍,糜爛性食道炎和胃食道逆流。這也就是電視廣告說的,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請吃... (我的建議是,少喝咖啡、多喝抹茶吧!)

然而,因為無論是正常的咖啡還是去咖啡因的咖啡,都會刺激胃黏膜,增加胃酸分泌,所以咖啡因可能不是咖啡造成此原因的唯一成分(但總之還是跟咖啡有關)。

另外在茶的部分,一般認為茶比較沒有焦躁那些副作用,主要原因除了咖啡因較少外,還有讓人感到放鬆、平靜的元素,L-茶胺酸,它能緩和咖啡因的效應

不過很多人喝茶還是會感到咖啡因的副作用,例如大多數的人喝茶還是會失眠,很多人也還是有焦躁、震顫現象,例如筆者就是。

喝抹茶就不一樣了,抹茶的咖啡因比綠茶、紅茶都多了很多,所以提神效果沒有問題,但更重要的是...

抹茶的 L-茶胺酸是綠茶和紅茶的 2.5~7.6 倍,所以更能緩和咖啡因的效應,基本上極少人喝抹茶有咖啡因不適的問題。

那咖啡因的效應被緩和後還能提神嗎?

是的,因為咖啡因原來已經過度刺激了,少點刺激剛好,過度刺激讓人緊張,反而容易累,所以常會在咖啡因效應過後有近乎虛脫的疲憊感。

至於 L-茶胺酸讓人放鬆、平靜的效果,使人更能專注,更能發揮能力

也因為能放鬆平靜,抹茶幾乎不會讓人失眠,這個問題過去談過,近日會再深入探討。

所以,我們說,抹茶不但能讓你保持清醒,而且更能專注,效率更好,也健康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