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隔夜飲料生菌猛爆繁殖,唯獨它例外


今天要談的其實不只是隔夜飲料,而是嘴巴直接接觸過的飲料,比如嘴巴直接接觸寶特瓶口喝飲料,然後將該飲料放一段時時間...


以下內容主要摘自 ETtoday 生活雲,他報導日本一個節目的實驗,而我則加上包括抹茶相關的一些註解。

其實寶特瓶飲料包裝時都有殺菌,但人的嘴巴有很多細菌,平常這些細菌在人身上數量是受控制的,但一旦接觸瓶口進到飲料,繁殖起來可不得了...

日本節目《月曜夜未央》(月曜から夜ふかし)就實際測試,找來六種不同飲料、分別對嘴喝一口,放進「28度常溫、濕度70%」的房間,再取樣做持續24小時的細菌檢測。

六種飲料從左到右分別是水、綠茶、麥茶、柳橙汁、咖啡牛奶、可樂。


一開始採樣到培養皿裡的細菌都控制在600個,而24小時候,細菌量由少到多的排列是...


綠茶:600個→490個(節目表示,是兒茶素讓細菌不增反減)
水:600個→1100個
大麥茶:600個→3700個
可樂:600個→249萬3800個
柳橙汁:600個→250萬3900個
咖啡牛奶:600個→517萬5900個


原來,細菌想要繁殖,除了適當的溫度和濕度之外,「蛋白質和糖分」也是把它們餵飽飽的關鍵。所以甜度高的可樂和柳橙汁細菌增加得很快,又甜又有滿滿牛奶的咖啡牛奶,就更是「猛爆性成長」了啊!

節目中的專家表示,1毫升的飲品中若有10萬個以上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有使人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所以...

1. 飲料不要剩,直接喝完

2. 把飲料倒到杯子喝,不要直接讓口水接觸到瓶口。

3. 萬一真的喝不完,就把飲料放進冰箱,靠著降低溫度,也可以讓細菌的繁殖速度稍微減緩 (不過這不算特別好的方法)。

那如果是抹茶呢? 抹茶是綠茶的一種,而且是綠茶之王。因為所有茶葉都磨成粉在飲料中,所以兒茶素的含量更是遠遠超越一般綠茶。

這麼說,細菌應該會更少囉,可惜 (?) 抹茶中的蛋白質 (包括各種胺基酸、茶胺酸都是) 超高,雖然機能元素超多,很健康,但細菌也喜歡,所以我們通常還是建議,如果泡好嘴巴接觸容器喝,最好2小時內喝完,如果嘴巴沒有接觸,最好也不要放超過4小時,除非在冰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