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抹茶評鑑】日式連鎖店純抹茶評鑑 (新竹市)


聖誕節前夕,和小孩出去溜溜,知道這家日式藥妝店有抹茶可喝,就去「考察」一下...



兩個人分別點了手刷抹茶 (他預先刷好的) 和抹茶拿鐵,外加一份茶點...

用小孩的觀點,茶點最好吃,因為甜甜的 😄

抹茶拿鐵也不錯,因為也是調味過,微甜,而且視覺效果不錯。

真正見證實力的當然是純抹茶囉,一喝...

且慢! 如果您看過我寫的電子書、電郵通訊或其它文章,您應該一看就知道...

茶湯顏色墨綠偏黃,品質應該不會太高。

表層泡沫稀疏,雖說日本茶道有些流派不講究泡沫,但主流還是以刷出綿密的泡沫為佳,在台灣更是講究綿密的泡沫,因為唯有高品質的抹茶能做到。

而且抹茶粉的比例還要足夠高才能產生綿密的泡沫,如果抹茶粉的品質沒高到一定程度,即使刷出泡沫,口感也會比較差些。

回到這碗茶湯,一喝,並發現這實在算不上茶道級的抹茶,口味很熟悉,是真抹茶也是純抹茶沒錯,但就只是一般的烘焙級抹茶,比我們的頂級烘焙抹茶慶喜還差了一截。

但是不抱怨,一碗抹茶加一份茶點好像才一百塊出頭,環境也不錯,不能嫌棄!

只是這種等級的抹茶,喝純的怎麼能入口呢? 答案就是用多一點的水稀釋

茶道抹茶中,所謂的薄茶,大約是 1.5g 的抹茶粉要加 70ml 的水;而這碗茶湯,水的比例恐怕接近薄茶的1.5~2倍。正因為如此才喝的下去,但口感不很好 (也許是我的標準太高,我日常喝的抹茶等級大約是 TW Top 1.5%)。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一般人談到純抹茶時,總是說苦,其實是抹茶等級不高的緣故。

雖然加水可以降低苦澀感,如果是抹茶拿鐵加了奶(精)和糖更可以改善口感,但是好抹茶的好不只在口感,而是產生那種口感的成份能夠讓人放鬆平靜有幸福感,整體的機能成份對身體更是有益,所以才要鼓勵大家喝好抹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