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大陸純抹茶評測


12月去大陸去看了一個抹茶碗的供應商,他們實際是賣茶為主,出口為主,所以他們也想賣我抹茶...

其實因為法規問題,大陸的抹茶根本不能進口台灣,更何況我們只對最好的茶有興趣,都跑去日本京都宇治拜訪好多茶商茶農了,又怎麼會對一般抹茶有興趣呢! 不過做為客人還是要有點禮貌,何況主人很好客,所以還是品嚐一下,而且說真的,我還是很有興趣知道現在大陸抹茶能做到什麼程度。

他們給我試了兩支抹茶,都是通過歐洲有機標準的,現在大家都講健康。第一支是他們最熱賣的,我看了一眼,心裡大概有數,喝了一口,果真是有機抹茶特有的味道,但乾草味偏多,等級只能算是烘培級。為什麼一看就知道? 因為如上圖顏色偏黃

他們看我面有難色吧,又拿出另一支抹茶,說這是現在大陸最好的抹茶,我很期待,一看,唉,是綠了點,但還不夠。他們又用幾乎是100度的開水泡,所以也偏苦,尤其是等級不高的抹茶苦味更明顯。他們要我評個分,我客氣的說在日本大約可以做為茶道抹茶用了,其實還是比日本茶道抹茶的最入門款還差些,但有一點點回甘了。

其實這個廠商還算不錯,泡抹茶時,抹茶粉的量是用電子天平秤的,加的水量也用量杯,我提醒他們水溫太高容易苦,他們也知道 (?),說這樣比較容易看出差異。所以之後也稍為跟他們探討了一下,他們說,大陸這個最好的抹茶,是找日本專家去栽種和製作的,可能是茶樹的品種不同所以做不了那麼好吧,不過我想品種問題容易處理,問題是,相同的茶樹品種在大陸就種的好嗎? 會不會水土不合?

其次,茶收成後的製程,能有同等級的機器來處理嗎? 製程參數要不要重新調校? 還有,日本最頂級的石磨也是不外賣的,種種因素都造成了其他地區的抹茶是難以和日本相比的!

所以,簡單的說,要喝抹茶就要喝日本抹茶,而日本抹茶毫無異議的又以京都宇治抹茶為最優。因此我們幸福抹茶運動這支獨家的宇之純 (宇の純),您一定不能錯過! 事實上別看這支抹茶的價格平平,最近我們搜集了一些頂級的抹茶,最貴的30g包裝要上萬元,結果呢? 最近會找時間寫出來,但可以預告一下,雖然這些頂級抹茶有它特別之處,但整體比較起來,即使是同等價錢,我可能還是會偏好宇之純呢,因為口感極佳。

後話:

  1. 我說他們的茶還上不了茶道級,但為什麼人家歐洲還是賣的好好的? 我想很簡單,歐洲人喝什麼茶都愛加奶加糖,要這樣喝,烘培級的苦抹茶就很好用了,就是抹茶奶綠嘛!
  2. 台灣也有抹茶號稱是日本專家親臨指導或以正統日本方式栽培的,我也試過,真是苦啊! 跟日本真的好抹茶是天差地別的遠! 日本的抹茶有那麼容易在別的地方複製嗎? 我想前面已經講了很多重點,再多說一點,因土地、氣候、設備都不同,完全的複製是不可能,那麼再調整呢? 調整需要以知識為基礎,不是隨便用嘗試錯誤法就能成功的,茶一年就只有一次一番茶,嘗試一次就是一年。之前問過日方問題,他們看我好學,給了我一篇論文! 抹茶已經是他們的國寶之一,日本了在這方面下的苦工不是那麼容易趕上的,除了茶農,還需要很多專業人士的投入,日本以外的國家顯然還做不到這一點。
  3. 台灣有些抹茶雖稱之為宇治抹茶,但其實根本不是宇治來的抹茶 (就算是,也有等級之分),只是宇治風格罷了,真的是宇治風格嗎?? 更惡劣的有的根本就沒說清楚,就是要你誤以為那是真正的宇治抹茶。
  4. 其實在日本,你也未必能喝到真正的好抹茶。有個朋友,去京都有當地的日本朋友帶去喝抹茶,結果印象也是個苦字,但喝了我們的宇之純 (宇の純)後,他才知道原來抹茶可以這麼好喝。
  5. 因為上述這些種種原因,結果一般民眾根本搞不清楚真正好的宇治抹茶應該是什麼味道了,所以我們的幸福抹茶運動除了提供好抹茶,也要提供更多知識和情報來幫助大家更任是抹茶。

其實還有很多可聊的,以後繼續跟大家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