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抹茶食譜】如何做抹茶拿鐵?

最後修改日期:2022-04-08

抹茶拿鐵 (matcha latte) 或稱抹茶牛奶、抹茶鮮奶,大概是抹茶飲料中最盛行的吧,之前也嘗試過很多不同的配方,包括仿照外面的抹茶拿鐵加糖加鹽的,都沒讓自己很滿意。


不過今天這個配方,完全無添加糖的,配合我們的頂級烘焙抹茶,就是純抹茶和純奶而已,口味非常棒,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材料:

1. 頂級烘焙抹茶 慶喜 2.5g (或是這邊推薦的日本抹茶粉)

[2017.8.6 補充:喜歡抹茶味重些的,可用慶喜 4g,整體風味媲美頂級抹茶名店]

2. 100% 鮮奶 (低脂) 200 ml

作法:

1. 倒 200 ml 鮮奶到玻璃杯

2. 加 2.5 g 抹茶到抹茶快沖杯,加 100 ml 約65度的溫開水,快速手搖使抹茶充分分散



3. 將抹茶倒入玻璃杯,即完成 300 ml 的抹茶拿鐵 (見上圖)

--- 完成 ---

很簡單對不對,所以在家裡或辦公室自製抹茶拿鐵真的很簡單,比去茶飲店或叫外送都能更快享用,更健康,還更便宜

更令我自己驚訝的是,這麼簡單的作法竟然是我喝過最棒的抹茶拿鐵,比起便利商店和連鎖飲料店的抹茶要好多了,甚至也好過大飯店的抹茶拿鐵。

抹茶香味適當的凸顯出來,回甘明顯 (抹茶好壞的最大差異之一便在這裡),其實它的重點就是用料好、純,所以比例對了就很棒。

但是有幾點補充說明要注意:

1. 上面的示範是以冰牛奶直接加入溫抹茶,因氣溫適宜,喝大約25度的抹茶拿鐵挺好。

2. 冬天想喝熱的,可先將牛奶微波加熱;抹茶快沖可提高到80~85度左右。

3. 夏天想喝冰的,抹茶可用常溫水快沖後放入冰箱冷藏,但要預先做,一般放置1~4小時風味最好 (一方面要有足夠時間帶出抹茶香味,但放太久又容易氧化導致味道變差,營養也受影響)。

4. 考慮抹茶快沖水的用量已經很少,使用冰塊的方式只沖泡一杯冰抹茶拿鐵會比較困難。沖泡多杯時可自行換算,在快沖抹茶時減少水的用量。

5. 本配方使用 100% 鮮奶,注意市售很多鮮奶或奶粉都有添加物,和純鮮奶不同。

6. 低脂牛奶比起全脂牛奶或加了添加物的牛奶比起來,一般比較沒有那麼香濃,反而比較容易凸顯抹茶的香味與回甘

7. 因為牛奶的差異頗大,加上個人喜好問題,以上抹茶、牛奶的比例都可酌量增減。

另外建議使用固定品牌的抹茶和鮮奶,以後調出的口味才會固定。

8. 對了,如果是自己喝不計較杯子的話,也可以先用快沖杯沖好抹茶,然後牛奶直接倒入快沖杯即可,少用一個玻璃杯還只有兩步驟

9. 承 8,抹茶和牛奶都在快沖杯,那麼再用力搖晃後將起更多的泡沫,便會有卡布奇諾抹茶 (cappuccino matcha) 的風味 (無咖啡) ^_^

---

2020.5.7 新增兩點補充:
  • 可考慮先用樂八增壽慶喜抹茶粉和水調成濃抹茶,然後和牛奶混和。
  • 最後在上面可以灑點宇之純抹茶粉。 
這個配方的特色是,增壽和慶喜不但是京都宇治的最高工藝抹茶,而且是使用以香味濃厚著稱的鹿兒島茶葉所製成,即使是和牛奶混和,仍然能夠顯現出抹茶的香氣和回甘。

而在抹茶拿鐵上灑些頂級的宇之純抹茶粉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因為第一瞬間先聞到宇之純,你會覺得整杯飲料都有頂級抹茶的水準

2022.4.8 補充:最新抹茶拿鐵作法,附三段影片,讓您做抹茶拿鐵一定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