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抹茶對於鐵、鈣吸收的影響


前些日子有位茶友提到,他喝我們家的抹茶後,整個人的身體狀況都特別好,以前喝咖啡的胃食道逆流症狀也沒了,飯後冲一杯抹茶也有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幸福感...


因為這樣,他也邀請幾位朋友到家一起品嚐抹茶,結果大家喝到宇之純後,眼睛為之一亮(滑順可口不苦不澀),顛覆了原先對抹茶的感覺。

不過,有兩個常見的問題困惑著他們(還有不少的茶友):

1. 飯後喝茶會阻礙鐵質的吸收造成貧血?
2. 茶會使鈣質流失造成骨質疏鬆?

其實不需要擔心這兩個問題,至少對抹茶來說不用。

首先,關於阻礙鐵質吸收的問題,確實有此一說,但只要在飯後一小時之後飲用就OK了

之前在討論女性生理期能不能喝抹茶時,也曾提過這個議題,事實上,眾多女性朋友發現生理期喝抹茶反而更舒服,顯然影響鐵質吸收的狀況是能解決的。

其次,關於對鈣質吸收和骨質疏鬆的問題,可能你會讀到一些結論不同的說法。

不過經過我們的綜合研究,結論是,這和茶的成分有關,好茶不大會造成骨質流失的問題,甚至對骨骼的健康有益,抹茶對骨質來說應該是屬於有幫助的

詳情請參考我們當時關於抹茶對骨質疏鬆問題的報告

另外,上週看到的報導,也說牛奶加抹茶對預防骨質疏鬆更有效

因為身體缺乏「鎂」時, 會導致副甲狀腺素分泌不足,結果會降低腸道吸收鈣質的能力。

所以日本醫學博士内山明好就建議,可在牛奶裡加入抹茶,因為抹茶含有豐富的鎂,可以讓身體吸收更多的鈣質,對於預防骨質疏鬆也更有效

不過,過去也有人擔心牛奶加抹茶反而有副作用,所以筆者個人還是偏好兩者分開喝

因為分開喝抹茶,一樣能補充鎂,讓體內的鎂元素充足,所以其它時候喝牛奶,也一樣能增加鈣質吸收。提供您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