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6個抹茶冷知識,與冷中之冷的補充


今天看到這篇「6個抹茶冷知識」,又忍不住要做些補充說明,好讓大家對抹茶有更正確的認識...


以下區塊內,灰字為原PO內容摘錄,綠字為 Carlos 的補充...

-----
1. 抹茶其實不是從日本來的(=> 現代抹茶是從日本來的

抹茶起源於中國隋唐... 在宋朝... 九世紀末抹茶隨日本遣唐使進入日本...

=> 這段歷史雖然正確,但是今天的抹茶和當時的抹茶是不同的,舉個例子,今天真正的抹茶包括有覆下園遮陰栽培這個過程(如上圖),這大約是16世紀在日本發展出來的,這個栽培方式也是今天的抹茶更好喝也更營養健康的主要因素。

依成分來說,宋朝以前的中國抹茶,應該比較像今天的綠茶粉。

2. 只有在嚴苛條件下生產出的才能叫抹茶

所謂的「抹茶」是指將春天的茶葉的嫩葉,利用蒸汽殺青後,做成餅茶保存,食用前放在火上再次烘焙乾燥,最後用天然石磨碾磨成粉末,歷經這些複雜而嚴苛的公()序,才能夠稱之為抹茶,這也是為什麼抹茶價格比綠茶粉貴近百倍的關係。

=> 抹茶生產的條件確實嚴苛許多,特別是上等的抹茶,也因此價格才會比綠茶貴上百倍。

然而,原PO所說的「餅茶」、「再烘焙」也是宋朝以前的古法,今天的抹茶並不會做成餅茶保存,而是切成小片、剔除莖脈、再乾燥後成為碾茶,然後低溫保存,下圖為碾茶切出的狀態。


順便一提,喝過現代的抹茶後,您應該不大會喜歡喝宋代的古法製抹茶。

3. 最早在日本只有皇族和武士有資格喝抹茶

因為製作的過程繁瑣,加上人手磨出來的量非常稀少,在過去日本可以喝到抹茶,只有皇族和武士。 => 正確,所以現代人真幸福,連高級抹茶也可輕鬆買到

4. 多吃抹茶可以變美

抹茶具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常吃抹茶能促進新陳代謝,美白抗氧化,所以想變美的人可以多吃。  => 正確。

5. 宇治不是品牌而是地名(=> 宇治也是個品牌

日本最負盛名的宇治抹茶並不是一個品牌,它只是個地名。

=> 宇治是京都府下的一個市,是地名沒錯。但很少人知道它也是個日本政府認證的茶品牌,是登錄 5050328 號的地域團體商標,見下圖。


不過雖然宇治茶是個真正的品牌,但市面上的宇治抹茶大多是自己掛名的,並非註冊商標所定義的那個品牌

6. 抹茶最怕光

這是因為抹茶一旦遇到了光,葉綠素便會開始分解...

=> 正確。另外,抹茶也怕高溫、潮濕,所以我們才採用不透光的鋁箔袋,外面還有雙層金屬蓋,並建議長期不使用時先放冰箱保存。
-----

呼~做了不少補充,果然是冷知識啊,讓大家夏天涼快涼快,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