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談抹茶、抹茶季、與減肥


最近抹茶季很火熱,也有一些抹茶的文章出來,原本是可以分享,卻發現謬誤甚多,只好來個糾錯...



原文標題是「抹茶幫助減肥?為什麼大家搶著要綠綠的....」,其中有兩個錯誤,見下圖。


抹茶是什麼

首先,他提到很多抹茶控不知道抹茶究竟是什麼,這是正確的,然後他馬上用自己做證明,說「抹茶摘下來會先覆蓋」...

天啊,難怪更多抹茶控不知道抹茶是什麼了,覆蓋遮光栽培法是在茶葉收成前三週做的事,怎麼變成摘下來後先覆蓋了!! 正確知識請參考

抹茶和綠茶有什麼不同? 綠茶粉就是抹茶粉嗎?



抹茶季在什麼時候

第二個謬誤在於抹茶季,在台灣,抹茶季可能真的是三四月,因為廠商炒熱的,不過如果要這樣說,十一二月快吃湯圓時好像也是抹茶季啊,哈哈!

所以讓我們回歸日本真正的抹茶收成季吧,那應該是四月底到五月初,也就是現在。

所以說三月是抹茶季,是不正確的。後來同事提醒,三月是台灣春茶開始的時候 (3~5月),不知是湊巧還是廠商想跟日本櫻花季扯在一起,所以台灣商業性的抹茶季便從三月開始了。


抹茶與減肥

好的,也要給原文作者一點鼓勵,至少在減肥這個部分可以參考...

抹茶擁有豐富的兒茶素和大量的抗氧化劑,減肥效果更勝於綠茶,所以令許多女性為之著迷,除了跟綠茶一樣能夠有促進腸道的蠕動加速身體排出不必要毒素的功效外,兒茶素的功用能夠降低身體對於油脂的吸收,並且能大大促進脂肪燃燒,這時候再適當的搭配上運動,減重效果絕對能事半功倍」。

---
每次寫這種糾錯文,心裡都有點糾結,因為免不了要得罪媒體或同業,但為了讓我們的讀者對抹茶有更正確的認識,還是寫出來分享。也許以後這種訊息只發给我們的電子報讀者就好? 無論如何,先享受真正的好抹茶吧,也歡迎填下表接收我們的電子報。


圖片來源:Pinterest引用文截圖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