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中國製和日本製茶筅評比


買茶筅,如果重品質,您的首選應該是日本製吧! 只是日本製的茶筅價格不斐。

中國製的便宜,但品質堪用嗎?



過去我們接觸過很多中國製茶筅,也曾進過三個廠商的茶筅,基本上對於初學者來說,這些茶筅都算堪用,但比起日本製茶筅,有幾個缺點:

1. 製作比較粗糙,分支較粗、較少,定型也較差 (泡水使用後差異明顯)。

2. 竹子彈性較差,較容易斷裂。

3. 點茶刷出的抹茶泡沫較粗大,因此口味也略差。

不過去年第四季,我們找到一個新的中國製造商,他們的茶筅讓我們驚艷,經過四個月的測試使用後,最近我們讓它上架了,而且要特別推薦

首先,請看上圖,左邊為這次的新貨,右邊為過去的中國製品,基本上出廠的樣貌看起來都不錯 (不過我們大量進貨就知道良率有差),但仔細看,就可發現,此次新進的茶筅,分支更為細緻,而且分支數也更多


再看上圖,是泡水使用後的樣貌,左邊的新茶筅,顯然形狀保持得更好,可見製作功力高出一截。


那麼拿這個新的中國製茶筅和日本製茶筅比起來如何呢?

上圖左邊為新的中國製茶筅,使用4個月;右邊是日本製茶筅,使用一年多了,所以顏色比較暗老。但基本上兩者差異不大,形狀有點不對稱是拍攝視角的問題,一定要說差異,就是日本製的總高度約長了 2 mm,分支長度約長了 4 mm。


細部比較,上圖可見兩者的分支粗細相當,而且分支數也相當

所以實際使用時,打出的抹茶都有極為細緻的泡沫,和絕佳的風味。

結論:

這次新的中國製茶筅品質直逼日本茶筅,估計很多高級的山寨日本茶筅,可能就是這家廠商出的。

所以如果您要找一支便宜又高品質的茶筅,就買這支高級百本立茶筅吧!


P.S. 一定要我比較的話,日本製茶筅略長的分支有使用上的優勢;另外使用後保持整齊定型的能力,可能較好,惟因為樣本數不足,難下定論。喜歡日本製茶筅的朋友,可買這支久保左文的百本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