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抹茶控也吃驚】日本也有假抹茶?


抹茶為茶中的極品,因為它是那樣的尊貴,任何食品添加了抹茶,必定提高其身價,所以很多食品都想掛上抹茶的名字,也因此假抹茶甚多...



筆者 Carlos 在進入抹茶產業後,發現台灣很多抹茶食品、飲品,不但好抹茶少,甚至都還未必是真抹茶,所以成為真抹茶的大力提倡者。

談到抹茶,莫不以日本為宗,所以台灣很多抹茶商品會標榜是日本進口。

標榜當然未必為真,筆者原本在學術研究領域,為貼近消費者而從商之後,才發現奸商真的不少。

不過最近發現,奸商不只台灣有,日本也一樣很多啊!

根據宇治茶人桑原秀樹所寫的「抹茶事典」,2009年,日本能用來做抹茶的碾茶只有1300公噸,但當年的抹茶,含加工用抹茶,竟高達4000公噸,所以事實上在日本也只有三分之一的抹茶是真抹茶!

那麼其它的三分之二是什麼呢?

基本上,按照定義,是所謂的粉茶粉末茶

其一是做抹茶所剩的碎料 (被踢掉葉脈、茶莖) 用粉碎機加工成粉末;其二是由非覆下栽培法的「秋碾」 (其實生長過程就是一般綠茶) 做成;當然,應該也有最一般的粉茶混雜其中吧,由煎茶 (最常見的日本綠茶) 的碎料所製成。

所以日本茶商也一樣有不肖業者會把粉茶這種綠茶粉當作抹茶銷售,因為標註為加工用抹茶或食品用抹茶 (其實不能這樣標),所以都用在加工的抹茶食品或飲品,因此一般人不易察覺。

這些假抹茶未必不能吃,但沒那個價值,這也就是筆者為何要教大家認識真抹茶,甚至要開講座的原因了,面對面、訴諸五感體驗、互動溝通,比較能說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