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研究】抹茶能對抗憂鬱


抹茶有很多健康方面的效益,這篇文章摘自日本熊本大學藏內博士的研究,證實抹茶具有抗憂鬱的效果。


這個研究是針對老鼠所做的研究,這OK,很多人類的醫藥研究都會先拿老鼠做實驗,因為具有高度的參考性。

結果發現,吃了抹茶的老鼠,體內的多巴胺 D1 和血清素 5-HT1A 的受體增加,因而產生了抗憂鬱的效果。



不過,有沒有人想過,他們怎麼知道老鼠憂不憂鬱?

哈哈,原來他們是利用一個高架迷宮實驗,如下圖。


說是迷宮,其實也就是一個十字形的狹橋,其中一條兩邊有牆保護,另一條兩邊完全空曠,有掉下去的危險。

實驗結果,只喝水的對照組老鼠,只有稍高於 20% 的時間敢待在無保護的狹橋,但喝了抹茶的實驗組老鼠,則有略高於 40% 的時間敢待在同樣危險的地方,足足提高了近一倍。

好吧,我也不確定為何這叫做抗憂鬱,而不是不害怕或不緊張,不過前述的多巴胺和血清素受體確實是和抗憂鬱有關。

或許,抗憂鬱、不害怕或不緊張都是一種樂觀冷靜不擔心的表現吧!

所以一直以來,抹茶被認為除了提神之外,更重要的好處是能讓人感覺平靜,也因此更能專注思考,提升工作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抹茶中抗憂鬱的元素很多都不是水溶性的,這些元素在正常抹茶的食用方式中,不是問題,因為所有的抹茶粉全部喝進去了,這也是抹茶的健康功效更突出的原因。

其它如抹茶研磨成粉前的碾茶、或同樣用遮陽栽培的玉露,雖然茶葉成分近似(抹茶會剔掉較差的部位),但熱水沖泡帶不出非水溶性的元素,因此健康效益就差很多,當然也很難抗憂鬱。一般綠茶更不如碾茶和玉露,差異更大。

另外,抹茶的抗憂鬱性雖然很好,但如果不是純抹茶,而是添加了糖、奶精、奶油,則會減損這些好處,所以在意健康的朋友不可不慎。

最後,抹茶的品質當然也有影響。


參考資料:

1. Yuki Kurauchi et al, Anxiolytic activities of Matcha tea powder, extracts, and fractions in mice: Contribution of dopamine D1 receptor- and serotonin 5-HT1A receptor-mediated mechanisms,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2019). DOI: 10.1016/j.jff.2019.05.046

2. Sci-New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