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現在我也可以享受咖啡,不再會心悸、焦躁或手抖了!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喝咖啡容易心悸、焦躁或手抖,也很難入睡,但是現在我找到一個方法,再也不會有這些現象了!



這個方法就是,喝抹茶。怎麼說呢?

雖然我很喜歡咖啡的香氣,但因為喝咖啡會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所以最終發現抹茶才是屬於我的飲料。

一直在研究抹茶的過程中,讓我發現,抹茶其實咖啡因也不少。一份茶道抹茶,咖啡因含量約 48 mg;如果是小杯的抹茶拿鐵 (300~360 ml),咖啡因含量則約 100 mg。

那麼像我每天喝那麼多抹茶,喝下去的咖啡因可能有 200~300 mg,為什麼不會有咖啡因不適的症狀呢?

因為 L-茶胺酸啊! 它能緩和咖啡因釋出的速率,又有讓人放鬆平靜的效果,所以雖然有咖啡因的刺激提神,卻不會過度刺激,仍然保持平靜和冷靜。

所以我就想,如果我先喝了抹茶再喝咖啡,是不是就沒問題了呢?

所以我的實驗是,先喝一份茶道抹茶 (意思是,高級純抹茶,1.5g,但不一定用茶筅點茶/刷茶),半小時後 (其實可隔更久),再喝一杯耳掛式黑咖啡結果,完全沒有出現咖啡因的副作用,晚上也睡的很好

後來再做一次實驗,和前一次基本相同,只是喝了抹茶後,一個小時之後才喝咖啡,一樣完全沒問題。

之後我沒刻意進一步實驗,所以很難斷言抹茶的效果在多久之後仍然能夠調節咖啡的效應,從理論來說,可能間隔兩三個小時都有效,但實際一定會因人而異。

(2018.8.16 15:09: 早上寫這篇文章時決定同步實驗,喝了兩份抹茶--我的日常,然後四個小時後喝了兩杯黑咖啡,經過兩個小時後幾乎沒有感覺異常,這表示我也能很自然地享受咖啡了 😄)

(2018.8.16 17:54: 不過不知道是剛好今天中午吃的少,還是咖啡因依然影響了我,五點過後開始覺得餓,現在再不吃東西就要焦躁了... 😓 => 我想應該還是有點影響,喝兩杯咖啡對我來說太多了,但抹茶還是相當程度降低了咖啡因的效應。)

不過我的實驗已經證明,先喝抹茶,確實能消除喝咖啡的副作用,至於能做到什麼程度,既然是因人而異,就留給您自己去發現了。

祝您也能無害的享用咖啡!

P.S.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是先喝咖啡再喝抹茶? 因為一旦咖啡因的效應出現就來不及了!

雖然之後再喝抹茶可能可以緩解咖啡因效應,但中間還是會有一段受苦的時間。

除非是喝完咖啡馬上喝抹茶,但這樣好像就失去享受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